房屋也有“健康码”了 你住的房子安全吗?扫扫便知!


2022-06-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福田已率先试点建立房屋安全“健康绿码”制度,截至目前,福田区17914栋房屋建筑排查率达100%,依托标准地址门牌,动态关联房屋编码和安全状况赋码后绿码房屋17617栋,黄码房屋279栋,红码房屋18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4日讯(记者 何静)近日,记者从福田区住建局获悉,福田已率先试点建立房屋安全“健康绿码”制度。截至目前,福田区17914栋房屋建筑排查率达100%,依托标准地址门牌,动态关联房屋编码和安全状况赋码后绿码房屋17617栋,黄码房屋279栋,红码房屋18栋,积极推进红黄码房屋治理解危,房屋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房屋安全“健康绿码”制度是落实智慧化“一网统管”的重要抓手。福田区以该制度为牵引,推进落实“四个一”:一是建立“检查一张表”标准化流程,责任人、网格、街道、辖区采用同一张表检查核查;二是实现“一栋一档案”、“一患一档案”规范化纳管,与全市统一房屋安全管理平台无缝对接,动态记录房屋检查、修缮、检测鉴定、加固治理等信息;三是完善“责任一网格”联动机制,部门、街道、网格员实时查询房屋安全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开展日常巡查和监管;四是实施“管控一智慧”动态管理,依托大数据算法对房屋健康绿码信息进行分析评估和智慧化管控,形成风险一张图,为城市更新“留改拆”、老旧小区改造提供科学依据。

房屋安全“健康绿码”制度是推进分类整治和闭环管理的科学指引。经排查赋绿码的房屋,可以正常使用,但应当按规定定期进行检查修缮;赋黄码的房屋,应积极开展检查修缮、维护维修、检测鉴定,不再办理新增的房屋租赁备案及相关经营证照手续;赋红码的房屋,应立即落实治理解危,一律不得出租,不得作为生产经营或公益事业场所,街道办不予办理租赁登记备案,教育、公安、民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监管等部门不予办理相关证照或者登记、备案手续。

房屋安全“健康绿码”制度是压实责任促进齐抓共管的有效手段。福田区开发了“房屋健康码”查询微信小程序,输入房屋编码即可快速查询房屋健康码信息。物业管理单位、中介机构、租赁企业一律不得开展红、黄码房屋的新增出租业务,否则纳入从业黑名单并公示。

房屋租客通过查询房屋安全健康状态,决定是否承租,倒逼房屋安全责任人落实治理解危责任。定期通过房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或协同办公系统将辖区房屋建筑健康赋码情况推送给相关单位,促进房屋安全状况与生产经营、出租、抵押、交易等信息互联互通。各街道办针对辖区红码、黄码房屋,制作金属铭牌固定在相应房屋楼栋上,实现房屋健康信息线下公开。

※房屋安全健康绿码查询指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房屋健康绿码样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线下金属铭牌样式

image.png

各街道办事处针对辖区红码、黄码房屋,制作金属铭牌固定在相应楼栋上,实现房屋安全信息线下公开。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