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为福田建设者授课 演绎建筑人文之美


2022-06-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6月10日,福田区建筑工务署举办红色史诗党课之中国力量建筑主题讲座,讲座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以亲历者的见闻复盘港珠澳大桥项目的决策背景、设计攻关和环境挑战。



孟凡超以亲历者的见闻复盘港珠澳大桥项目的决策背景、设计攻关和环境挑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1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罗礼杭 吴煜焜)“大桥设计建设全过程都要考虑海中大熊猫中华白海豚的栖息。”“超级工程不仅要追求高质量,还要追求高品位高颜值。”6月10日,福田区建筑工务署举办红色史诗党课之中国力量建筑主题讲座,讲座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以亲历者的见闻复盘港珠澳大桥项目的决策背景、设计攻关和环境挑战。福田区建筑工务署党员干部和项目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据了解,孟凡超历任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在近15年的时间里他率领团队参与了港珠澳大桥这个世界超级工程的设计全过程,把大国工匠精神书写在大湾区最耀眼的建筑名片上。港珠澳大桥不仅提升了中国桥梁设计史的高度,更使中国建造赢得了全世界称赞。

孟凡超表示,港珠澳大桥是国家战略工程,是应对百年变局的百年工程。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这一天中国制造赢得了全世界的称赞。它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拥有世界上最深的海底沉管隧道;它的建设,创造了400多项新专利、7项世界之最。大桥连接珠海、澳门特区和香港特区,实现了三地一小时交通经济生活圈,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它的战略意义将无法估量。

孟凡超给建工署赠送大桥纪念品。

桥岛隧如何克服复杂地质影响做到“天衣无缝”?跨海大桥如何保护中华白海豚的家园?孟凡超作为总设计师提出了“四化”建设理念,即“大型化、工厂化、标准化、装配化”的桥岛隧建设理念和总体思路。他表示,“四化”的本质是工业化,顺应了绿色化、低碳化的建筑趋势,是实现高质量和高环保建筑的创新路径。

超级跨海大桥不仅具有良好的交通功能,还要彰显艺术美感,传递人文情感。孟凡超表示,港珠澳大桥设计的人工岛、中国结、风帆塔、海豚塔传递了中国情怀中国文化。港珠澳大桥不是简单的钢筋水泥混凝土,它是建筑和艺术之美的融合,是结构、思想、文化的演绎。孟凡超表示,要打造史诗级作品,要从中国人文素材中发掘灵感,为中国建筑赋能,从而彰显中国建筑自信和中国文化自信。

福田区建筑工务署负责人表示,孟凡超专家的报告展示了大国工匠的精神境界,总结了超大型国家工程的设计新理念,为福田区争创大湾区城市公共建筑新标杆指明了创新路径和实践方向。

该负责人表示,孟凡超作为国家超级工程的专家下基层为一线建设者讲课,对福田建工项目今年实现双统筹双胜利给予了有力的支持。深圳福田处在深圳中心区,是大湾区的核心门户,建工项目要聚焦中心区三大发展新引擎,打造高质量高品位城市建筑名片。该署项目人员要学习领会,学创结合,要思考如何提升公共建筑的工业化、数字化设计施工水平,如何在建筑项目上追求结构、艺术、文化的融合,如何让建筑之美与城市人文之美更加融合。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