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传统文化的弘扬者 梅林街道30余名退役军人齐聚共话端午情谊


2022-05-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5月30日下午,“米香溢满双手 粽子传递爱心”—梅林街道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端午节活动在梅林街道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活动吸引了30多名代表前来参加。



30余名退役军人齐聚,体验包粽子的乐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31日讯(记者 何静)端午节,又名端阳节,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是集祈福消灾、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为了丰富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的退役生活,营造浓厚的节庆氛围,5月30日下午,由福田区梅林街道办事处主办,福田区鹏祥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米香溢满双手 粽子传递爱心”—梅林街道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端午节活动在梅林街道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活动吸引了30多名代表前来参加。

“端午节源自上古先民择端阳‘飞龙在天’吉日祭祀龙祖,其起源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首先向优抚对象进一步普及了节日文化及与端午相关的习俗,以对端午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随后,邀请优抚对象分享了军旅生涯的端午节和不同地区的端午习俗。

端午节最盛行的习俗莫过于吃粽子,该习俗自古以来在中国各地盛行不衰。面对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五颜六色的食材和扑鼻而来的粽香,退役军人们小心翼翼地拿起了粽叶,在师傅的指导下,卷粽叶、装糯米、填馅料、扎藤绳,相邻者还不忘互相帮助,在谈笑中体验着制作美食的快乐。

参与者带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合影留念,收获满满。

“在家里,我们会帮家人一起准备食材,比如切肉、洗粽叶,动手裹粽子还是头一回,而且还是跟一群战友一起裹粽子,感谢梅林街道退役军人事务站为我们精心准备端午节活动。”一位参与活动人员如是说道。

梅林街道退役军人事务站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一方面向退伍军人普及端午文化和传统习俗,希望引导大家尊重传统文化,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端午节”文化的传承带领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回忆军旅生涯,重树“脱下军装仍是兵”的观念,提升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