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主讲,大咖交流 全市首个“院士进园区示范点”将落地福田


2022-05-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院士进园区示范点”将以深圳新一代产业园为依托,以“院士讲坛进园区·走进新一代产业园”系列活动为纽带,致力于为园区企业促成产学研项目合作,并邀请院士及其团队为企业提供科学决策咨询、科研开发服务、成果转化和引进培养创新人才等。



5月20日,以“科技引领 产研共创”为主题的“院士讲坛进园区·走进新一代产业园”活动将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7日讯(记者 何静)如何进一步为深圳市及福田区培养一批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具有企业家气质的科学家,使科学家与企业家优势互补、高度融合,共同助力和落地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5月20日,以“科技引领 产研共创”为主题的“院士讲坛进园区·走进新一代产业园”活动将举行。届时,全市首个“院士进园区示范点”将落地该园。

产学研深度合作,共建“院士进园区示范点”

记者了解到,随着该示范点的落地,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与深圳新一代产业园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基于园区产业聚集特色与企业发展诉求,引进相关领域的院士资源落于示范点,并在深圳市福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联手打造福田区高端产研交流品牌活动——“院士讲坛进园区·走进新一代产业园”系列活动。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近年来,福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产学研融合发展上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实践,有力促进了高校和企业间的互动双赢,为福田区实现新旧动能转化、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加强产教融合、校政企合作是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此次福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利用政校企合作契机,开展产学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层次的合作,通过搭建交流平台,让各方从自身业务与发展需求出发,探索合作契机,促进高校院所优质项目精准匹配企业需求。

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深圳新一代产业园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士、及其他国际国内高端学术人才的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园区企业与院士及专家学者以及他们所在的院校,建立产学研方向的长期、深度合作关系,共建“院士进园区示范点”,将为全区科创发展再添一块“金字招牌”。

此后,“院士进园区示范点”将以深圳新一代产业园为依托,以“院士讲坛进园区·走进新一代产业园”系列活动为纽带,致力于为园区企业促成产学研项目合作,并邀请院士及其团队为企业提供科学决策咨询、科研开发服务、成果转化和引进培养创新人才等。此举不仅将加快福田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步伐,也将为产学研结合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院士主讲,大咖交流,企业互动

参与首场讲坛活动的嘉宾为毛军发院士,现任深圳大学校长,主要从事高速电路互连与射频电子封装研究,担任相关领域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和973首席科学家。先后荣获长江学者、上海十大科技精英、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等称号。届时,毛军发院士将以“人工智能之源与赋能之远”为主题进行前瞻分享,解读技术前沿发展情况,通过前沿的新知识分享,以专业的角度和润物无声的方式传递科学家的价值观及创新精神。

作为深圳首个以5G为主题的高端创新产业园,新一代产业园区聚焦智能科技、数字科技、着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及金融科技,并聚集国际高端服务总部企业。本次活动受到园区企业的欢迎,包括华润数科、万睿科技、北科瑞声、太极云软等20余家企业代表将现场互动。

本次活动还将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区块链发展研究院院长林熹以及湾区数字科技联盟的部分嘉宾,与大数据领域企业进行跨界产研交流。此外,活动还将通过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惠及更多的群体。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