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落地全国首个预付资金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创新应用平台


2022-05-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5月6日,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深圳建行举办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教培机构预付式平台发布暨签约仪式,深圳建行与首批合作教育培训机构签署数字人民币合作协议,标志该项目在福田区成功落地。


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教培机构预付式平台发布暨签约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6日讯(记者 朱佳若)5月6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见证下,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深圳建行举办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教培机构预付式平台发布暨签约仪式,深圳建行与首批合作教育培训机构签署数字人民币合作协议,标志该项目在福田区成功落地。据悉,这是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也是福田区打造数字人民币示范区的一项重要举措。

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江发表讲话。

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江表示,这次数字人民币教培行业资金监管场景合作签约,是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在民生领域的一次创新实践,为智能合约技术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融合应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福田经验”,对加速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应用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

作为赋能民生领域的金融科技创新实践,此次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平台首先选择在教培机构预付式消费场景开展试点。预付式消费是一种市场上已广泛认可、遍及多种行业的消费模式,但传统预付式消费存在终止消费退款难、停业关门追偿难、消费维权举证难等痛点,而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可解决该行业痛点。对于行业主管部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可赋能监管手段,达到预付交易信息完备、环节透明的目标;对于消费者,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通过智能合约监管、不可篡改的特性,提供了预付资金安全保障,将“预付费”风险降至最低,防止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对于预付式消费机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应用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好的消费体验。

预付资金监管平台图解。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深圳建行作为首批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之一,积极响应国家数字经济建设号召,用新金融理念通过“圈链”服务模式推动数字人民币向更宽层次、更深领域发展,运用新金融为企业纾困、为社会解难、为市民分忧,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创造更多经验样板,为服务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鹏城风貌。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