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奔青年”,了解一下!2022莲花山青年文化节启动


2022-05-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5月5日,一部满含朝气的宣传片亮相中心书城,2022莲花山@青年文化节在这里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将有一系列精彩的活动轮番开启,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聚焦青年文化,展现深港青年时尚、活力、向上的精神风貌。



“深奔青年当燃不让”2022莲花山@青年文化节在中心书城拉开帷幕。(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5日讯(记者 何静 朱佳若)迎着朝阳,一位青年穿过市民中心奔向远方,与一群运动球队击掌欢呼,又与汉服少女、DJ少年、街舞舞者相遇……一路上越来越多的年轻身影加入了他,共同奔向莲花山,青春的活力在他们的奔跑中体现得淋漓尽致。5月5日,一部满含朝气的宣传片亮相中心书城,“深奔青年当燃不让”2022莲花山@青年文化节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将有一系列精彩的活动轮番开启,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聚焦青年文化,展现深港青年时尚、活力、向上的精神风貌。

2022莲花山@青年文化节在中心书城拉开帷幕。

2022莲花山@青年文化节由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给予指导。市、区各相关单位领导,以及各界优秀青年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深圳福田青年文化特质报告》正式发布

开幕仪式上,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重磅发布了《深圳福田青年文化特质报告》。深圳是一座年轻化的城市,青年人个个争做时间的领跑者,埋头苦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拼搏,争取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他们被称作“深奔青年”。为了更好地理解“深奔青年”的特质,编写团队采用文献研究、线上问卷、案例分析、专家咨询、一对一访谈等方式对深圳青年文化特质进行调研,结合湾区实际,最终归纳总结。这部向深港青年献礼的调研报告表达了深圳青年的创新文化特质,展现了湾区青年的无限可能。

记者了解到,该报告全面回顾深圳青年文化建设发展历程、主要成就以及基本经验,从理想信念、文化风尚和日常行为等三个方面总结提炼青年文化特质关键词,提出了“深奔”这一核心概念,继而探究了青年文化发展的新趋势,寻找青年文化建设的新路径。为丰富青年文化生活、促进青年文艺精品创作、提升青年文化传播能力,营造更有利于青年群体发展的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提供理论支撑,更为深圳推动青年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实现“深圳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深圳发展更有为”的美好愿景添砖加瓦。

首届“福田演说家”冠军格拉斯用当下最潮流的形式——脱口秀表达了他对当代深圳青年文化特质的见解。

脱口秀+音乐会 展现“深奔青年”文化特质

“深奔青年”身上有着许多特质与标签,例如实干兴圳:深圳青年为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贡献青年力量。再例如“多元文化DNA”:近年来,优秀青年原创文化作品层出不穷。青年是文化创造的重要力量,既是新生事物的推广者也是时代文化的引领者。

当然,“深奔青年”的特质远不止这些。首届“福田演说家”冠军格拉斯用当下最潮流的形式——脱口秀表达了他对当代深圳青年文化特质的见解。启动仪式结束后,“2022莲花山@青年文化节”首场主题音乐会也让市民聆听了“深奔青年”的时代之声。主题音乐会通过器乐演奏与朗诵结合的形式,让深圳各行各业的青年劳动者共同感受音乐与文学所带来的力量、温暖与感动,让音乐与文学、艺术走进市民的日常生活。

“2022莲花山@青年文化节”首场主题音乐会在中心书城上演。

音乐会上,配乐诗朗诵《青春》,感情饱满真挚,用温暖真诚的声音,彰显青春本色。三重奏《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门德尔松op.49》、二重奏《海上钢琴师》等经典古典音乐接连上演,精彩的表演获得现场掌声连连。

湾区青年当燃不让 文化节线上+线下活动不停歇

为了能给予青年全方位、多层次的表现机会,展现湾区青年当燃不让的青春风采,形成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互动互联、共享共赢、共创美好未来的良好氛围,本届青年文化节将带来线上线下多种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从即日起一直到6月底,福田各种文化活动不停歇。

5月13日,“我身体里住了个艺精”才艺表演秀将与市民在线上见面。在2021年取得良好反响的基础上,活动将进一步扩展可参与的艺术类型,为身怀才艺者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

5月20日,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将在线启动,活动将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诚邀社会各界青年参与。

6月11、12日,潮玩嘉年华活动与你不见不散,本次嘉年华活动将由广受青年群体青睐的freestyle Mixing混音大师秀、汉舞大赛、街舞展演、说唱优秀节目展演等多元化活动组成,带你领略深圳这个年轻人时尚新高地的文化态度。

想要获取更多青年文化节相关资讯,可以关注公众号“福田文体中心”或者“幸福福田”。

近年来,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主动将公共文化服务触角延伸和覆盖至青年群体,从阵地到团队,从馆内到馆外,从线下到线上,从引导到主导,持续开展了莲花山青年文化节、午间音乐会、星空音乐会、公共文化进商圈、青年美育夜校等针对青年群体的系列活动,组建了福田爱乐交响乐团,全方位、立体式地为辖区青年提供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