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严密“防疫墙”!福田企业投入数千人次保安力量战疫情


2022-03-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卓坚



福田本土企业深圳近卫安保公司出动数千人次安保力量,从核酸检测、卡口查验,到上户采样、物资搬运,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如今,他们身穿防护服奋战一线近一个月,辛苦不言而喻,可“感动”却是他们最大的底色。



安保人员运送物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29日讯(记者 何静) 自二月以来,深圳的疫情防控压力逐日激增。“0216”以来,深圳划出多个封控管理区域,数十万人口进入“足不出户”或“足不出区”状态,人员的生活保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这些封控管理区中包含了多个城中村,这些楼宇里居住着大量人口,且较多没有电梯,面对“足不出户”的居民,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需要身穿防护服,上户服务。

福田本土企业深圳近卫安保公司出动数千人次安保力量,从核酸检测、卡口查验,到上户采样、物资搬运,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如今,他们身穿防护服奋战一线近一个月,辛苦不言而喻,可“感动”却是他们最大的底色。在这场战役中,他们收获了战友情,更收获了来自居民的尊重。

连轴转48小时守护居民,看不清路也要坚持下去

2月26日,受香蜜湖街道办委托,深圳近卫安保公司出动100名安保人员对竹子林社区越众小区进行管控。眼看该小区解封在即,隔壁的金众小区又被划为封控管理区域。3月11日晚,近卫安保公司收到香蜜湖街道的一级响应号召,立即集结上百号员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批防疫人员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立即拎着行李住进了封控区的集装箱。

邓炜健是此次金众小区带队队长,因为有过越众小区带队的丰富经验,此次重任也交给了这位出生于1999年的小伙子。“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纵使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如同小流,但只要团结起来也可以汇成大江大河。”刚进入金众小区的时候,他连轴转长达48小时,两天两夜没有合眼,双眼布满了血丝。“为了小区居民的安全、疫情不再传播,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再累也值得。只要他们安全,我们就安心。”

驻扎封控区,最大的考验是心态。“你可能面对的就是密接和红码人员,危险是肯定的。”但是到了第二天,邓炜健发现自己的心态越来越稳。心态适应之后,等待他们的就是体力考验。由于越众小区和金众小区均为老式住宅楼,在没有电梯的情况下,“大白”们需要穿着防护服爬楼,居民们的快递物资、每日垃圾都由他们来传递。逐层爬楼的过程中,面屏和口罩会被汗水浸染,“我上到三楼以后就基本看不清路,仅仅是收拾居民的垃圾,一栋楼都需要将近一小时才能完成。”

高利明为居民运送煤气罐。

瞒着家人奔赴一线,居民的微笑是前进的动力

眼瞅着90后坚定站上“战场”,80后也不曾退缩。高利明是一名80后,他不仅是儿子、丈夫更是父亲,为了避免家里人担心,在出发前都没有透露给他们自己去了抗疫一线。自从到了金众小区,他成为了小区的“万能工”,在完成送物资、巡楼、查健康码、挨家挨户倒生活垃圾等任务之余,他还主动帮业主找电工,为他们运送40KG的煤气罐。金众小区26栋楼,加上商铺共计900多户居民,几乎都和他打过交道,他的热心帮助大家更是有目共睹。“堂堂七尺男儿,不战斗还有选择吗?”

在来到抗疫一线之后,张雷每天的任务就是送物资。除了米面油等重量级快递外,送外卖其实也不轻松。“金众收外卖的点送进去有一个小斜坡,每到饭点就能有近百份外卖要送,我们不仅要尽量赶时间让隔离居民吃上热饭,还得避免汤汁撒出来。”走上这个近200米的斜坡后,张雷的衣裤早已被汗水浸透。可只要看到居民在群里吃上热饭之后的幸福感,张雷就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居民的每一句谢谢,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住户微笑点头的一刻,心里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在高达26℃的炎热天气下,驻守在金众小区封控区的“大白”因为中暑倒下了8个。除了提供必备的短裤、鞋袜等生活必需品外,近卫安保公司又为队员们发放了一套全新的背心和短裤,让他们在穿着防护服时能够减缓高温带来的炙烤感。“我想喝一点有味道的饮料。”在收到队员的需求后,该企业又紧急采购了一批运动饮料,并配置了冰柜在集装箱内,方便队员结束值班任务后,就能第一时间消暑解渴,缓解忙碌了整日的疲劳。

警惕夜巡堵住漏洞,熬红了眼还得耐心沟通

3月12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通报:沙头街道管控区某男子煽动小区居民外出聚集,该男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3月13日起,福田区南园街道沙埔头村被纳入封控管理范围,近卫安保公司派出84人协助沙埔头社区疫情管控。为加强人员管理,保安需要配合警务室24小时值守,队员需要每天巡查有关区域,严防脱管现象发生。

由于沙浦头村为城中村,村内居住着数万人口,每位保安需要看管100米的范围,这意味着他们在值守的过程中不能仅仅是坐着不动,而需要更有警惕感地来回巡查,尤其每到夜里,他们的工作压力也会更大。“防疫政策是要求足不出户,但有的居民会违反规定,我们的工作主要就是劝导他们不要出来。”罗光是近卫保安公司驻守在沙浦头村封控管理区的夜班负责人,3月18日凌晨4点,他刚刚完成夜巡回到驿站,眼睛熬得又红又肿,“不仅有人想要翻水马出来,还有营业场所想要私自开门,幸亏我们发现及时,才避免了不可预见的后果。”

日夜颠倒的体力挑战之余,他们还需要与隔离居民耐心沟通。“有的管控区居民情绪比较抗拒,即便出不来也想串门。”面对这种违规情况,他们不仅要第一时间发现,还要第一时间阻止,身着防护服的闷热已经让人足够烦躁,可即便这样,他们也得尽快调整心态,耐心告知隔离需求,并将人员送回楼栋。“压力肯定有,但我们还是会坚持到最后。”

为隔离居民送上玫瑰后,他们又踏上了抗疫征程

为了缓解居民的隔离压力,邓炜健在“三八妇女节”这天组织策划了一场慰问活动,将玫瑰送到隔离户的手中。隔着已经起雾的面罩,隔离居民依然看到了这个一线战士的温暖笑容,“小伙子真的很亲切,半个月的隔离期下来,我们彼此都更熟悉了,真的很谢谢他们的耐心付出。”收到鲜花的居民动情说道。3月19日,南山区南山街道南山村被划入“三区”范围,整个封控管理区外围长达3公里,小伙子们又重新踏上征程,支援南山防疫一线。

什么是“大白”?“大白”就是对身穿白色防护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们的统称。他们的目光穿不透覆盖全身的防护服、面罩、护目镜,看不到他们的长相,只能用一个统称来描述他们。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他们不分昼夜,24小时待岗随叫随到。他们出现在每一个重要防控位置上,进行信息录入、核酸采样、洗消杀毒等,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展现出巨大的勇气和担当。这一抹独特的白色代表着抗击疫情斗争的坚强力量,代表着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坚定决心。


[编辑:黄卓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