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日记 | 同心防疫有你有我,港籍青年在行动


2022-03-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自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郑小姐就一直留在内地。作为留深的港人,虽不能与在港的亲朋好友团聚,她将这份对香港和家人的想念化作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志愿队伍中去。




防疫日记之我在福田做志愿者。(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8日讯(记者 郑银滋 实习生 吴佳妙)“请排到此处的居民,提前打开核酸码。”“帐篷下的居民请保持一米距离。”在核酸队伍里不间断地来回叮嘱,耐心倾听排队市民的需求,这是福田区景田地铁A出口核酸检测点,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香港青年郑小姐正在耐心引导居民做核酸检测的场景。

郑小姐办公所在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汇聚了深港两地高新技术企业,疫情发生后几乎所有的大厦都需要来访者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才可进入。当知道可以通过单位报名核酸检测志愿者时,她毫不犹豫地参与报名,与其他同事、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投入到抗疫志愿者队伍中。

郑小姐参与到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队中,协助扫码登记。

深港同心,共同抗疫

当天下午,在景田地铁站的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的队伍秩序井然,郑小姐在这里参与核酸支援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居民信息核对、引导居民有序排队、领取贴纸、保持安全距离和离场等工作。根据现场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郑小姐被分配到扫码组,为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员扫描粤核酸码、录入信息。

“核酸支援队伍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帮忙,我也号召我的同事和朋友一起加入。”郑小姐和记者这样说道,“最近香港疫情防控逐渐严峻,我也常打电话给在港的亲朋好友,叮嘱他们千万要注意安全。不论是在防疫物资还是医疗人员方面的援助,深圳对香港的全力支持,每位在内地的港人都暖在心里。”

核酸队伍需保持前后间距。

“撑香港”!兄弟城市深圳挺身而出

自香港疫情爆发,深圳社会各界身体力行“撑香港”,在各自领域、用不同的方式,确保“供港生命线”保持畅通。

优质安全的蔬果肉禽等生活必需品,源源不断地通过文锦渡口岸出口运送至香港,保障香港本土供应。华大的气膜“火眼”实验室,亚辉龙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活跃在全球抗疫一线的深圳科技抗疫成果,也在第一时间火速驰援香港。

深圳海关已快速开通跨境援港抗疫“绿色通道”,建立物资快速通关机制,全天候“7×24”保障物资通关。对紧急物资,深圳海关采取“先放行后补办手续”的验放方式,确保物资“零滞留”,全力保障供港物资安全顺畅通关。

积淀的深港情谊在疫情下显得更弥足珍贵,助香港就是助深圳。

平凡生活:传递着不平凡的大爱

自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郑小姐就一直留在内地。作为留深的港人,虽不能与在港的亲朋好友团聚,她将这份对香港和家人的想念化作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志愿队伍中去。

“其实我在朋友圈里也会看到不同行业的爱心人士寄送快速检测包和药品回港,看到这些暖心的举动心里真的会很感动。在我们看不见的角落,仍然有很多温暖的人,一直在默默地付出。希望深港两地的疫情都早日过去,期待与家人团聚。”郑小姐说道。

在福田,像郑小姐一样默默无闻参与志愿抗疫的港籍青年还有很多,为共同筑起一道抗疫之墙共同努力着,致敬所有新时代平凡、勇敢而可爱的人!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