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安全文化建设!福田区这两个社区亮点多


2022-01-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1月7日,福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入沙头街道新沙社区和梅林街道新阁社区参观调研社区安全文化创建活动。记者通过走访社区发现,两个社区在安全教育上下了“润物无声”的功夫。


现场模拟电动车火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8日讯(记者 李昂徽)只听“呲”的一声,眼前的电动车电瓶冒起了半人高的白烟,“起火了”。在梅林街道新阁社区,一名安全讲解员一边操作着电动车火灾模拟设备,一边向大家解说,“现在电动车的使用很普遍,但大一定要注意,电动车的安全充电时间是六小时,超过十小时就很容易短路起火,夺命只要100秒。”

1月7日,福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入沙头街道新沙社区和梅林街道新阁社区参观调研社区安全文化创建活动。记者通过走访社区发现,两个社区在安全教育上下了“润物无声”的功夫,社区除有电动车火灾模拟外,还配有厨房灭火模拟、VR火灾逃生、结绳逃生自救等实景模拟操作,有效推动了社区安全文化建设。

现场设置了消防灭火应急逃生VR体验点。

据悉,新沙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集VR安全互动游戏、安全技能训练、安全理论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安全文化活动室,涵盖灭火实训系统、厨房火灾成因试验台和结绳逃生自救等设备,可同时容纳100人共同体验学习,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居民在场景中切身体会,当真正发生火灾时能够应对有策、心中不慌,真正做到“知危险会避险”。

除此之外,社区内置的智能AED“应急方舟”急救设备实现了一键呼救、实时广播、图像传输等功能,同时与卫健委急救中心系统进行联动,能够在紧急情况下进行救援。

现场模拟厨房起火并进行灭火。

值得一提的是,新阁社区以户外LED屏定时定点播放安全小短片,开展沉浸式课堂;以楼栋为单位配备楼栋安全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建立打卡制度;以“学习强安”等网络平台、微信群等社交媒体为载体,将安全知识送到家庭、企业、三小场所等生产生活一线。

作为深圳市的中心城区,福田区近年来在安全宣传进社区方面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新科技、新手段,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教活动。通过安全宣教工作的持续开展,福田区已完成26个社区的安全创建工作,且26个社区连续3年保持火灾亡人事故“零发生”,社区安全生产事故零伤亡。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