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钟义应:对标“首善民生”,着力打造基层公共服务标准化“莲花样板”


2022-01-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莲花街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把全会精神作为党工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必修课”。



莲花街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街道访谈”报道。(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5日讯(记者 朱佳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了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福田落细落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中贡献更多福田力量,福田区委宣传部于近期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街道访谈”系列报道,对福田区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进行深度访谈,全方位呈现“首善之区”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经验。

莲花街道紫荆社区开展“全民健身月”展演活动。

福田融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莲花街道地处深圳市中心区,请您介绍一下莲花街道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福田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情况,同时也请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钟义应:莲花街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把全会精神作为党工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必修课”,并纳入街道组工务虚会、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安全生产会议、执法工作会议等专项会议议题,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街道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进社区、进城中村、进企业、进商会开展宣讲,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幸福莲线”等线上平台广泛宣传,在辖区掀起学习热潮。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年工作收官,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谋划推进“井盖哐当响”“快递小哥暖心驿站”“过街旗机制”等特色亮点活动17大类共178项,系列活动参考清单共8类22项,努力让辖区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身处基层,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十个坚持”中的“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至上”不仅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同时也与我们为之奋斗的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目标愿景是一致的。我们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对标“首善民生”的要求,推动“一个完善”和“一个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和服务体制机制设置,创新成立公共服务发展中心,形成实体化运行“三委三中心”的做法,不折不扣推动全会及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莲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莲花街道康欣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语。

福田融媒:能否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请您介绍一下莲花街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福田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行动举措。

钟义应:为落实广东省深化街道乡镇体制改革部署要求,有效打破部门壁垒,集成街道公共服务数据、标准和资源,形成多元投向的治理合力,莲花街道率先成立了“三个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发展委员会。为了让职能原本分散于街道各科室的“三个委员会”更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一方面,“三个委员会”分别由一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主任委员;另一方面,创新成立并实体运行“三个中心”。由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牵头,整合应急、执法、环卫、物业管家等力量,成立城区治理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城市治理;由综合治理委员会牵头,成立了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建立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实现综治、信访、公安、司法等部门一体化实体办公,创新调解形式,搭建多元协商平台,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由公共服务委员会牵头,整合公服、民政、卫健、企服、劳保、党建等力量,成立公共服务发展中心,研发辖区居民真正想要的“公共服务产品”,精准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莲花街道康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福田融媒:作为福田区首个基层公共服务发展中心,莲花街道公共服务发展中心意在解决目前公共服务过于分散的现状,同时进一步落实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公共服务进一步在基层落地。莲花街道公共服务发展中心在落地后,对于公共服务的发展带来了哪些转变?

钟义应:莲花街道公共服务发展中心有力推动《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落实,着眼供给侧和服务侧的双侧改革,有效解决了街道和社区公共服务统筹不够全面、规范标准不一、策划营销不足、品质参差不齐、群众获得感不强等问题。

一是统筹服务项目。在街道公共服务委员会总体统筹下,公共服务发展中心定期收集街道各科室、社区公共服务需求,并对街道各科室、社区的公共服务类活动实行顶层设计、统一策划、集中统筹、整体实施,通过团队攻关、合力众创的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地杜绝形式化、同质化、碎片化的现象。

二是统一标准规范。对照《深圳市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立街道公共服务活动标准全流程指引,让公共活动服务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均可“照单打钩”,推动居民好评率高的公共服务活动量产可复制。

三是提升服务品质。践行党代会“扎实推进‘民生七有’丰富‘幸福福田’新内涵”要求,建立公共服务项目库,利用大数据分析服务对象生命周期服务需求,策划基础公共服务、特色公共服务、外部合作类项目,形成“策划—分拨—评估”项目机制,根据用户体验反馈实现产品优化升级,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

四是组建研发团队。公共服务发展中心设主管1名、专职副主管1名、专职策划员4—6名,整合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团队及辖区养老、医疗、职业康复、心理关爱、义工等社会公益性组织,特聘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等社会智库力量,共同参与咨询、讨论、策划、设计公共服务重点项目,有效聚合了各方资源和力量。

五是打造服务品牌。通过“幸福莲线”、学习强国、福田融媒等线上平台,推广街道优质公共服务项目,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形成莲花品牌效应。邀请辖区居民担任“公共服务观察员”,对公共服务项目进行体验并打分评价,将最受群众欢迎的项目作为金牌项目,不断完善并予以推广。同时,由“民生莲线员”广泛收集民生服务需求,为公共服务中心研发、更新服务产品注入新动力。

“老有所爱”长者手工活动上,辖区居民们纷纷大展身手。

福田融媒:想要解决公共服务分散、碎片化的问题,还需要考验不同部门间的协调运作能力。在运行公共服务发展中心的过程中,街道如何与社区联动统筹资源,真正送上民众所需的优质服务?

钟义应:在实体运行公共服务发展中心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一些好的品牌案例。比如,我们整合辖区各方资源,统筹打造街道级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统一标准建设12个社区心理服务室,联动辖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N个心理健康服务点,构建“一站五室十二点+N”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实现心理服务站点在街道—社区—小区的全覆盖。持续健全“宣传、疏导、干预”三位一体心理工作机制,实行专家课堂、知识科普、心理测评、个案咨询、团体辅导、入户走访等综合化心理服务,逐步打造成街道专项社会心理服务品牌。以“心莲万家,全民健心”为主题,面向居民开展户外义诊11场、线下讲座和团辅活动45场,惠及居民约50000人次;推动交响乐、古典弦乐等高雅艺术进商圈、进小区,获辖区居民好评点赞。

同时,我们要求各社区对照《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在党群服务开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优军服务保障、文化体育保障”等9大类基本公共服务。目前,康欣社区被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综合示范点,各项服务项目品质得到提升。

在交通安全主题公园里,交警正在给中学生们讲述交通知识。

福田融媒:作为老街区,绿树成荫是景田片区最大的特色,“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在这里得以实现。社区公园的建设不仅为辖区带来更多绿色,同时也植入了更多生活化的社区配套功能区。目前,景田片区的社区公园生态网络建设情况如何?

钟义应:为让居民居有所乐,我们在景田片区打造沉浸式社区公园生态网络,建设全市首个含飞鸟、萌宠、交通安全等9个不同主题的社区公园群,康欣社区占有6个,集群面积和公园密度均居全市第一,为周边居民提供“500米见园,300米见绿”的公园福利。同时,我们以景田北街“一路一街”为中心,建设市民“家门口、小区边”的精品街区。社区公园常态开展“关爱儿童反家暴”主题宣传、“守望小先锋、防止高空抛物”“文明养犬”等一系列活动,广受辖区居民群众欢迎,营造文明和谐社区氛围,助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