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主体 ,助个体 沙头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正稳步提升


2021-12-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当晚,由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沙头街道城建办与执法队工作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组成的检查团,走进嘉葆润金座、罗湖工商宿舍和星河雅居三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并突击检查了星河雅居小区大型垃圾暂存点。



沙头街道垃圾分类管理员介绍垃圾分类相关举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5日讯(记者 何静 许诗妍 杨铭琪 郑银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文明福田因你美丽。近日,由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新闻网联合推出的《垃圾分类福田“行”,直播行动引领生活新风尚》网络直播走进沙头街道检查垃圾分类开展情况。

当晚,由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沙头街道城建办与执法队工作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组成的检查团,走进嘉葆润金座、罗湖工商宿舍和星河雅居三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并突击检查了星河雅居小区大型垃圾暂存点。在检查发现,各收集点的设施设备、督导员配备等情况不一,部分存在设施设备不齐全、垃圾桶掺杂一些其他垃圾的问题。

据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垃圾分类部工作人员介绍,近年福田区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形成了一批成效较好的住宅小区,这些小区达到每天厨余垃圾人均0.1/公斤的国内优秀水平。福田区正在通过对比优秀小区和效果较落后小区的做法差异,力争发掘好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做法,再进一步推广以提升全区垃圾分类成效。

嘉葆润金座花园: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度高

当天晚上,由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沙头街道以及各社区工作人员、深圳媒体组成的检查团在第一站来到沙头街道的嘉葆润金座花园。垃圾分类收集点位于小区AB栋之间的露天公共区域,垃圾投放桶摆放整齐。小区居民可以查看投放情况和投放排行榜,对垃圾投放工作共同监督。

据了解,嘉葆润金座花园是商用两住及公寓混搭型小区,总户数1372户,3栋楼,共有垃圾投放点2个。但是由于该小区开放式的临街环境,人流广,且商铺多,给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据沙头街道垃圾分类管理员介绍,从2019年撤桶下楼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十分支持。针对一些特殊住宅区和城中村的治理难点,引入了福田区天行健青少年发展中心志愿团队,组建了由沙头街道社区居民志愿者组成的美好社区社会监督员队伍。

执法人员对罗湖工商宿舍垃圾收集点提出建议。

罗湖工商宿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直播的第二站是罗湖工商宿舍。据该宿舍垃圾分类专业督导员介绍,罗湖工商宿舍是单位职工宿舍小区,总共104户,因场地有限,仅有宿舍入门处一个垃圾投放点。但因为罗湖工商宿舍是个封闭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也相对较为方便。

记者看到,在宿舍内的垃圾分类点有专业督导员,对垃圾分类点的卫生进行维护以及指引居民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针对老人和小朋友还会手把手去教他们如何精准分类。美中不足的是垃圾桶没有进行明确的分类标识,容易误导居民投放。

星河雅居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日常工作情况。

星河雅居:礼品奖励鼓励居民垃圾分类

当日直播的最后一站,在星河雅居小区内,记者看见几位穿着红马甲的督导员正为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指引。据星河雅居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星河雅居小区虽较为老旧,但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工作做得非常积极,每天都做好垃圾分类登记工作,为垃圾非分类做得好的居民给予奖励,如出游门票、日用品等。

工作人员表示,在日常管理中会要求保洁人员和督导员进行定期检查,并按照《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的要求将各类垃圾投放到应放的桶内。街道及社区会在小区公告栏、电梯视频广告积极进行垃圾分类宣传,也会在业主群里表彰垃圾分类积极的住户,通过激励的方式让更多的居民主动垃圾分类。

星河雅居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高。

检查团还对星河雅居小区的大件垃圾暂存点进行检查,在暂存点门口处,有明显的指示牌说明了此处可暂存的物品种类。在检查中发现,该暂存点除了有木柜、桌子等不适合用桶收集的专项垃圾外,还有一些灯泡、纸箱等可回收物错误的存放在此处,还需加强管理。

当晚,检查团一行还对沙头街道原粤酒楼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执法人员对该酒楼的餐厨垃圾收集情况表示肯定,并表示对酒楼的餐厨垃圾暂存点墙壁、地面的清洁程度还可再提升。

于晖介绍沙头街道垃圾分类总体情况。

沙头街道城市建设和管理办副主任于晖对记者说道,垃圾分类是一项意义很大,难度也很大的工作。尽管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人流量大,垃圾分类工作难度较大,但从整体来看,沙头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进步还是很大的,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强,督导员队伍和物业管理处都能做到高度协同。垃圾分类工作应该要抓主体,助个体,沙头街道通过管理服务和执法,让垃圾分类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共同打造幸福福田,和美沙头。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