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潮流碰撞,全国首个深港澳青年文化街区落地福田


2021-12-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湾区同心,携手未来”——深港澳青年街头文化节旨在以深受港澳青年喜欢的街头文化活动为纽带,深化深港澳青年之间的交流交融,推动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进一步促进青年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湾区同心,携手未来”——深港澳青年街头文化节在福田区印力中心外广场隆重举行。(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4日讯(记者 朱佳若)12月4日下午,由市青联指导,福田区海外联谊会、福田区青年联合会、香蜜湖街道办联合印力集团打造的“湾区同心,携手未来”——深港澳青年街头文化节在福田区印力中心外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市、区青联以及福田区统战部、香蜜湖街道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近100名深港澳青年到场参与。

本次活动作为团市委“深港澳青年交流深化年”的系列活动项目之一,旨在以深受港澳青年喜欢的街头文化活动为纽带,深化深港澳青年之间的交流交融,推动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进一步促进青年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来自市、区青联以及福田区统战部、香蜜湖街道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近100名深港澳青年到场参与。

深圳市青联副主席赖锋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在福田开展深港澳青年交流活动,将进一步展示福田区活力、时尚的一面,帮助广大港深青年深入了解福田的区位优势、感受福田区的特殊魅力,希望深港澳青年朋友们在活动中积极参与、加强交流,以此为契机深度认识福田、认识深圳。

活动现场,印力集团合伙人、印力深圳城市商业公司首席合伙人竺海群表示,未来印力集团将继续承担社会责任,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为三地青年创造一个在生活上、文化上深度融合交流的平台。

深港澳青年文化街区启动仪式。

潮青聚集,沉浸式体验最in街头文化节

青春、动感、时尚……在活动现场,来自不同行业的深港澳潮青纷至沓来,人气十足。整个活动空间呈现多维度立体化方式呈现,沉浸式的活动场景,不仅设置在地面,更是向天空和地下延伸。在不同主题的活动场景,其炫酷潮流元素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瞬间激发内心澎湃动力。

据悉,本次深港澳青年街头文化节为期两周,聚焦深受18至35岁的深港澳青年喜爱的街头文化领域,采取文化与潮流融合的方式,主要分为滑板、街舞、街头篮球、说唱、复古户外文化、涂鸦等六大街头潮流文化板块,并举办相关板块赛事,涵盖了演艺、赛事、体验、互动等形式,打造深受港澳青年喜欢的聚集地。

“有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才能更好的融合。”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香港青年古斯莉娆表示,对于深港澳文化节这样的新潮活动,一直比较期待,相信通过这样新奇的文化交流,能进一步增进港澳青年对福田区对深圳以及对内地的了解,感受深圳的多样魅力,交到更多兴趣相投的朋友。

正在进行涂鸦创作的青年。

创想无限,打卡最cool深港澳文化街区

与此同时,深港澳青年文化街区也在此次文化节上正式启动。这是深圳及内地首个港澳青年街区,由深圳市青年联合会指导,福田区海外联谊会、区青年联合会、香蜜湖街道联合印力集团倾力打造。街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位于福田区核心区域印力中心广场,毗邻香蜜公园、深圳市儿童乐园等文体休闲场所。

未来,该街区将设置深港澳青年U站、深港澳潮流艺术区块、深港澳青年文化艺术展区、深港澳青年创意街角集市等,周期性开展涂鸦、街舞、滑板、说唱、b-box等潮流艺术交流活动,定期邀请成名艺术家、音乐人、电影人、作家、诗人开展户外文化艺术展,并组织打造艺术圆桌分享会,不定期举办深港澳青年音乐会、招聘会、街头运动等,打造深港澳青年喜爱的潮玩街区。

“听闻这个街区的建立,我们都很兴奋。”来自香港的潮流青年李炯盛是一名街舞爱好者,两年前来到深圳工作,工作之余喜欢约上三五好友跳跳街舞。他表示,这个街区的建立,正好给在深生活的港澳青年提供一个平台,大家以后聚会、交流都有了好去处。

现场,一名青年正在展示他的滑板技术。

同心粤港澳,打造湾区青年合作共赢平台

日前,《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出台,意见聚焦港澳青年宜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需要,强调从拓宽就业渠道、支持创新创业、提升就业能力和优化就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和便利举措。

“不仅生活上有许多便利,政府在政策方面也为港澳青年来此创新创业提供了很多支持。”香港青年代表章佳洁在采访中表示,期待未来湾区青年都能在此打开更广阔的创新创业空间。

参与活动的嘉宾纷纷合影留念。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深港澳青年交流深化年”系列活动旨在打造湾区青年合作共赢、力量凝聚的平台,促进湾区青少年在广泛交往和全面交流中加深了解,进一步增强港澳青少年对祖国的向心力,深入推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深圳创业、就业、学习、生活。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