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服务超5万小时,这名红马甲志愿者叫魏艳萍


2021-12-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郑银滋



20年累计志愿服务长达5万小时,“最美志愿者”用行动让义工精神汇集成爱的河流,滋润着福田这片热土。




魏艳萍20年来累计志愿服务长达5万小时。(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日讯(记者 郑银滋 朱佳若)只要有红马甲的地方,总有魏艳萍的身影。从一名普通义工到如今的全职义工,魏艳萍累计志愿服务长达5万多小时,平均每天将近7小时。

魏艳萍给患者家属指引路线。


做义工,累并快乐着。魏艳萍身边的每一个人都非常热爱义工这个工作,很多学生、家庭主妇甚至是老年人,他们一有时间就会来做义工。当被问到始终坚持志愿工作的理由时,魏艳萍说道,“一个是自己喜欢,另一个就是一种责任,还有就是身边的志愿者每天都在感动着我们。”

魏艳萍在深圳市儿童医院志愿服务站值守。


她是扛起志愿服务站建设的站长

深圳市儿童医院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起于2006年1月,由团市委、市义工联、福田团委、福田区义工联、儿童医院等多家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儿童医院志愿服务站投入使用后,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她都每天到志愿服务站报到。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为每个志愿服务站安排人手、询问每个站点物资是否充足、查看服务员每天的工作日志、关心每位志愿者服务的情况……不管大事小事,都会看到魏艳萍鲜艳的红马甲的身影。

魏艳萍与志愿者同事互帮互助。


临近午饭时分,每在医院里遇见一个志愿者,魏艳萍便会问吃过午饭了没,让年轻的志愿者选择继续值班在服务站,让年纪大的志愿者先去吃午饭。安排好站里的值班人手后,魏艳萍才去到食堂吃饭。

“魏姐是我们整个义工联学习的楷模,她为了义工活动不辞辛劳,对我们也是非常关心。”与魏艳萍共事的儿童医院义工许志雄这样评价道。

魏艳萍细心倾听着每位咨询求助者的需求,并热心给他们提供帮助。


她是将心比心的福田义工

在魏艳萍的眼中,所有人都可能需要别人的帮助和支持,人与人之间的互助精神是人类社会最温暖的一缕阳光,助人之事没有大小可言。“用心一点,也许小小的帮助就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魏艳萍经常这么说。

“身边的人和事带给我太多太多的感动、感悟,还有心灵的震撼,我无法用言语来描述和表达。在我能做的时候我一定会坚持,不管多苦多累,我从来没想过要放弃这条路”。魏艳萍告诉记者记者,20多年的义工生活,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活动有上千场,在每一次活动中都收获满满。

每天,魏艳萍都有很多工作日志需要处理。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在自助。志愿者组织就像一个免费的大学堂,可以从形形色色的人身上学到很多,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学会付出,这是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也让我能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魏艳萍把委屈和辛苦都留给了自己,把幸福和爱心都送给了别人。她是一名真正的义工,她默默无闻地为大众服务,在她的影响下,义工精神正汇集成爱的河流,滋润着福田这片热土。

“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用慈爱的心,感化世间万物。”魏艳萍用她助人为乐的美德,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出“不平凡”。


[编辑:郑银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