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艺术公益共同体,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


2021-1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作为“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的开篇之作,“希望的田野——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面向深圳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和东西部协作地区及革命老区美术教师开展。


“希望的田野——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展暨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首发仪式”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记者 黄卓坚)以美育人,以文化人。11月24日,“希望的田野——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展暨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首发仪式”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举行。作为第九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的系列活动,“希望的田野——乡村教师优秀作品展”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与此同时,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联合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等共同发起艺术乡村联合行动也全面展开。

汇聚百名乡村教师,作品登上艺术殿堂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为推动乡村美育事业可持续发展,赋能乡村美术教师,关爱基金会联合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华强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艺术乡村联合行动,以关爱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为龙头,共同探索艺术公益赋能乡村文化振兴的创新之路。

作为“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的开篇之作,“希望的田野——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面向深圳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和东西部协作地区及革命老区美术教师开展。活动共收到全国各地200余名乡村美术教师的作品,覆盖全国15个省(自治区)、32个市(自治州)、57个区(县)。经过三轮评审,最终评选出100幅乡村教师优秀作品和7幅支教老师作品并出版成册。

张占恒表示,推出“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特别有意义。

“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们很高兴见证了行动首个重要成果——《希望的田野——百名乡村教师优秀作品集》的诞生和作品展的开幕。透过这一幅幅乡村美术教师的作品,我们惊喜地看到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美术教师们用初心和坚守浇灌的艺术之花正在美丽绽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美好力量。”关爱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表示,在关爱基金会成立十周年之际,能携手知名艺术家陈湘波先生,联合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等单位推出“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特别有意义。

为乡村教师圆梦培育美好乡村力量

在首发仪式上,主办单位领导为获奖的乡村美术教师代表颁发“艺术乡村梦想基金”,赠送新鲜出炉的《希望的田野——百名乡村教师优秀作品集》。“艺术乡村梦想基金”将支持乡村美术教师创新美育教学内容,建立艺术乡村工作坊,发现和帮助具有艺术天赋的乡村儿童实现艺术梦想,推动艺术村校的建设等,通过圆梦行动培育乡村美育的本土教育力量的成长和发展。

二等奖作品《晨风吹过渔港》,作者叶宇斌,任教于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彭湃中学。

获奖乡村教师代表叶宇斌表示,很高兴能参加今天的活动,做一名乡村美术教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得到大家的认可他感到十分荣幸。20多年的美术教学工作,不仅是教学相长、和学生互动的过程,也是坚守他所热爱的美术事业的经历。未来,期待参与艺术乡村联合行动更多活动,希望更多乡村美术教师、乡村学子的优秀作品走上更大的舞台。

为扩大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的社会影响力,“希望的田野——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展”11月24日-11月30日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的同时,在第九届慈展会线上“云展厅”同步展出,打破展览空间限制。

行动计划重磅发布,共创艺术乡村美好未来

在首发仪式上,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主席陈湘波正式发布艺术乡村联合行动未来规划。

陈湘波向大家介绍了即将开展的“未来艺术课堂”、“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等公益项目。

除了介绍正在开展的“希望的田野”系列作品集(展)活动,陈湘波还特别介绍了即将开展的“未来艺术课堂”、“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等公益项目。据介绍,“未来艺术课堂”将依托深圳丰富的美育资源,邀请艺术家、美术教研员等组成讲师团,以输出线上精品课为主要方式,持续为乡村美术教师进行赋能。此外,“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将通过主题讲座、乡村写生、城乡共创等形式,拓宽乡村美术教师视野,在赋能美术教师的同时,激发并持续培育乡村学生的艺术兴趣。

陈湘波饱含深情地告诉大家:“艺术是我的事业,艺术公益则是我未来的使命。此次征集并出版乡村美术教师作品集,我很惊喜地看到有如此多优秀的美术作品,这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未来,我愿继续和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的各个爱心单位一道,助力乡村美育事业发展,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造艺术公益共同体,让“希望的田野”遍开艺术之花

活动上,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联合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等10多家公益组织,正式组建艺术乡村爱心矩阵,并共同发出“艺术乡村联合倡议”,号召社会各界爱心力量携手助力乡村美育事业发展。

艺术乡村爱心矩阵合影。

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吴玉萍表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艺术则是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此次参与并资助“艺术乡村联合行动”,希望通过开展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用艺术点亮美育之灯,照亮乡村美术教师前行之路,帮助乡村儿童实现艺术梦想,共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