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邀您探讨阅读价值,第十四期《点亮福田》畅谈阅读之美


2021-11-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卓坚



活动当日,“点亮福田”活动的主嘉宾周国平,与资深媒体人胡洪侠,青年作家丘楚原、武捷宇,共同分享阅读之于各自人生的故事、价值和意义,激荡代际阅读的思维火花。


第十四期点亮福田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3日讯(记者 吴书楷)11月22日晚,第十四期“点亮福田”活动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116层云际观光层与市民如约见面。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学者、作家周国平,青年作家丘楚原、武捷宇作为对话嘉宾,探讨阅读的价值与方式,共襄一场金秋时节的阅读盛会。

朗诵家林登登在活动现场朗诵诗歌作品。

“这是一只小小的船,却要载我们穿过多么漫长的岁月。岁月不会倒流,前面永远是陌生的水域,但因为乘在这只熟悉的船上,我们竟不感到陌生……”当晚,伴随着优美的小提琴曲,朗诵家林登登为观众们朗诵了周国平的诗歌作品《家是一只船》,一段段优美而经典的文字,用有声的形式深情地表达出来,令在场的观众耳目一新。

嘉宾们共同分享阅读故事。

阅读是每个人获得观察世界、感悟世界的重要途径。但人们在享受书籍带来的启蒙之光、知识之光、文明之光的同时,更期待着阅读者之间的思维碰撞。活动当日,“点亮福田”活动的主嘉宾周国平,与资深媒体人胡洪侠,青年作家丘楚原、武捷宇,共同分享阅读之于各自人生的故事、价值和意义,激荡代际阅读的思维火花。

周国平畅谈阅读。

周国平在分享环节中指出自己读书最大的收获是在书本中“结识”了许多超越时间和空间的“亲人”。他认为,读书犹如交友,书本中存在着许多高贵的灵魂,而阅读是与历史上的伟大灵魂交谈,与这些灵魂发生亲密的联结,借此把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化为己有。而写作则是与自己的灵魂交谈,借此把外在的生命经历转变成内在的心灵财富。

现场领导嘉宾共同点亮福田。

“5、4、3、2、1……”随着现场嘉宾、市民齐声倒计时,当晚7点整,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按下启动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宣传同步点亮城市户外大屏,以绚烂的灯光点缀了深圳中心区的夜空,天幕上同步转播了现场盛况。仪式的最后环节,活动主办方授予周国平、林登登、丘楚原、武捷宇“点亮证书”。

2021年,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以“打开一个新视界”为年度主题,“创新”是本届读书月的“重头戏”。在现场,丘楚原向周国平提问:“阅读和创新有着怎样的联系?”周国平指出:“创新绝对不是一个孤立的能力,也没有一堂课能单一去教授怎么创新。创新是一种包括独特个性、好奇心、想象力等东西在内的综合素质。”周国平对创新持有这样的看法,同时,他也向全场读者解答了“如何培养创新”的问题。

周国平认为,首先要培养阅读习惯,其次是在教育体系中着重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刺激创新能力。周国平在发言结尾表示:“坚持把深圳读书月办好,城市创新就有永不枯竭的源泉。”

据悉,“点亮福田”是由福田区委区政府指导、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承办的深圳中心区点亮活动。过去每期活动都会邀请大咖作为“点亮人”,与在座嘉宾、市民分享其励志的人生故事,并点亮深圳中心区户外大屏。2020年,“点亮福田”获评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刷新了福田作为“首善之区”和“城市主客厅”的形象。


[编辑:黄卓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