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爆棚!梅林街道四大主题关爱行动多方位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2021-10-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卓坚



本次重阳系列活动包含了“孝满堂·爱传承”“爱陪伴·颂欢乐”“送温暖·筑健康”和“慧生活·享未来”四大主题行动,从多方位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之余,弘扬孝老爱亲的价值观念,培育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



梅林街道举行“悦动乐龄”文艺晚会。(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6日讯(记者  何静)“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日月两重归,相映地久长。”为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近日,梅林街道集中围绕《我们的节日》·重阳,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孝老敬老活动。

据了解,本次重阳系列活动包含了“孝满堂·爱传承”“爱陪伴·颂欢乐”“送温暖·筑健康”和“慧生活·享未来”四大主题行动,从多方位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之余,弘扬孝老爱亲的价值观念,培育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

30名老人在梅林水库一起高歌。

孝满堂·爱传承

10月16日上午,“我们的节日·重阳”登高走梅林绿道活动在梅林水库举行,活动吸引30名老年人踊跃参与。梅林水库的绿色草坪上微风徐徐,一行老人们在这里登高,给秋日的这一抹“梅林绿”增添活力。

“生活在这个地方,非常的开心。”“这活动好,让我们能到大自然中锻炼锻炼身体,还能和老姐妹们在一起放声歌唱!” “生活好了,到处都有欢歌笑语。”……参与登高的叔叔阿姨们,个个精神饱满,笑意像暖阳攀上眉梢,开心地分享活动感受。除了登高以外,现场还有小提琴独奏,大家在一片小提琴乐声中挥舞着舞蹈扇和红旗,载歌载舞,其乐融融。

老人们留下梅林青山绿水的合影。

本次重阳登高活动不仅让老年人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还增进了老年群体间的友谊。据悉,2021年梅林街道重点培育绿色生态、青色校园、蓝色青工、黄色邻里“五色”文化,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新梅林。

迪克牛仔模仿秀。

爱陪伴·颂欢乐

10月16日晚,“悦动乐龄”晚会在韵味十足的《敦煌琵琶舞》中拉开序幕。紧接着,古筝独奏《高山流水》《渔舟唱晚》、川剧“变脸”、双人快板、迪克牛仔模仿秀等传统节目轮番上演,给居民们呈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当晚活动采取“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活动会通过“深圳新闻网”直播平台进行全程实况直播,同时还有实时图片直播,让网友们可以线上云观赏演出。

变脸演员与观众互动。

现场除了精彩的节目演出外,还设立了有趣的游戏互动环节,让居民朋友们在享受游戏乐趣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听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时候就非常有感触,在外打拼几十年,每到重阳节就更加思念亲人了。”市民刘小姐感慨地说道,“我特别能体会这种重阳思亲的心情。”

“非常好看,表演也很精彩,气氛也很浓厚,诗词问答这些互动游戏很有意思。”刚结束诗词问答游戏互动的市民黄先生表示。

除当晚的晚会外,梅林街道还举办了《祝福祖国》音乐会、“捕捉光影,发现美好”摄影展、诗歌朗诵会、名家诗词分享会等特色文化服务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家庭护老者”能力提升与关爱计划培训现场。


送温暖·筑健康

为提升家庭护老者照护技能,帮助家庭护老者解决照护问题,梅林街道在多丽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家庭护老者”能力提升与关爱计划培训。培训特邀请深圳健康养老学院的老师讲授《居家急救常识》和《心理照护技术》两门课程。在急救培训现场,烫伤紧急救护、跌倒救护、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实用救护技能吸引了不少关注。在心理照护培训现场,老师通过多个生活案例讲解与老人沟通时应采用的心态、语言、音调、身体语言等心理技巧。

梅林街道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

另外,梅林街道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走进老年人家庭,走进养老机构,倾听老年人心声,关心老年人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重点解决贫困、高龄、失能、空巢、失独老年人的生活困难,努力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开展社区义诊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实用的健康咨询和健康服务,引导老年人树立健康观念、培养健康行为、提高健康素养,让老年人就近享受免费而优质的医疗服务。

“警民同心,反诈同行”反电信网络诈骗专业课。

慧生活·享未来

为切实把各项惠老政策落到实处,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实惠,梅林街道组织开展以“警民同心,反诈同行”的《人文社科讲坛》主题活动,针对老年人开设反电信网络诈骗专业等课程,帮助老年人敢用、能用、会用智能产品,助力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生活,更好地享受“智慧城市”和“智慧养老”生活。

“我们希望通过像这样的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也给社区的老年人更多关怀和关照,丰富他们的老年生活。”梅林街道文化站相关负责人说道。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敬老活动走进社区、走到居民的身边,更好地体现出了互帮互助的邻里情,让年轻人近距离陪伴老年人,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为社会增添温暖氛围,让“夕阳红”更美更精彩。


[编辑:黄卓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