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578件,将聚焦“三大新引擎”,福田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开幕


2021-10-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未来五年,福田区政协要聚焦区委“五个首善”工作任务,重点关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三大新引擎”建设,开展协商履职、议政建言,为福田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福田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在福田区委会堂隆重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6日讯(记者 黄卓坚 朱佳若)未来五年,福田区政协要聚焦区委“五个首善”工作任务,重点关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三大新引擎”建设,开展协商履职、议政建言,为福田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10月16日,福田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在福田区委会堂隆重举行。福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代表政协深圳市福田区第五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回顾了福田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的工作成果,总结了5年来政协工作的深刻体会,并对今后5年的工作提出建议。

李生伟代表政协深圳市福田区第五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政协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影响

过去5年,福田区政协共召开全体会议7次、常委会议25次、主席会议107次,专题协商会100多次,完成调研视察课题165项,形成调研视察报告130多份,交办委员提案578件,一些重要建议、工作经验被吸收进区委党代会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中。

组织邀请驻深的全国、省政协委员调研视察合作区,推动“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制度创新为突破,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纳入全国政协协商议题,相关提案得到全国政协立案办理;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粤港澳大湾区、新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一批协商成果被吸纳到党委政府相关决策中;率先在全区各街道成立政协委员联络工委以及基层党建工作小组,创新开展委员进社区“六化”工作,将委员进社区纳入街道党建标准化建设,为委员深入基层履职提供组织保障,工作经验被市政协以简报形式印发全市参考借鉴。

委员们认真阅读政协工作报告。

聚焦“民生七有”、城市治理等民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后开展香蜜公园和福田河、新洲河水质生态环境建设、城中村环境提升综合整治、“城市工匠”培育管理机制改革、“一路一街”工程、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建设等一系列重要视察活动,提出监督意见建议;制定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方案,5年来共计立案办理提案578件,对强区放权改革、信息反诈骗、中小学午餐午托、深化打击治理网络诈骗等一批监督性提案进行重点跟踪督办,推动了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落实。

组织专题座谈会、图片巡展等活动,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全方位展示履职成效、委员风采,先后承办市政协“委员议事厅”3场,其中2021年承办的“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城市发展新引擎、国际化城市新客厅”观看人数达到118.6万人次,社会反响良好。

福田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现场。

未来五年:关注“三大新引擎”建设,为福田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报告强调,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五年,也是福田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关键五年,眺望前行的道路,有挑战更有机遇,有压力更有动力,需要薪火相传的接力,需要与时俱进的探索,需要脚踏实地的奋斗。

未来五年,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好政治建设这一统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使政协更好地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未来五年,要紧扣党政工作大局,聚焦区委“五个首善”工作任务,重点关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三大新引擎”建设,开展协商履职、议政建言,为福田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未来五年,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完善“互联网+提案”模式,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网上平台等方式推进提案协商活动,努力打造智慧政协、数字政协、云上政协,进一步发挥协商咨询委员会作用,壮大政协智库力量,为高质量履职提供强有力支撑。

未来五年,要发挥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融凝聚共识于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等活动中;建立健全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港澳台海外人士、华人华侨社团的联络联谊,拓宽政协对外友好交往渠道。

未来五年,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委员意识,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抓住换届契机,优化委员构成,做好委员年度量化考核工作,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强化委员履职成果运用。完善“委员工作站”工作机制,搭建多层次、标准化、平台式的委员服务网络,不断优化委员履职环境。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