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文明走基层 | 以党建引领推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让文明理念织入人心


2021-10-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福中社区是深圳行政文化中心,是市政府所在地,深圳市博物馆、图书馆、书城等市级文化场馆也座落在此,漫步于此,平坦通畅的道路,规范有序的市容秩序,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一步一景,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强劲的脉动。



本期《福田文明走基层》栏目走进福田区莲花街道福中社区(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日讯(记者 杨铭琪 何静 通讯员 何亚南 王小婷 陈育君)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福田区莲花街道福中社区位于莲花山脚下、CBD核心区域北沿,在这里,目之所及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的交通秩序,活跃在街头巷尾传递文明新风的“文明劝导员”以及各类公益广告、文明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示牌,时刻展示着文明城市新风尚。

近年来,福中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创新打造“一核五融”党建新模式,不断健全管理服务体系,延伸展开文明创建活动,将文明理念织入人心,融入社区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接踵而至,不断提升的人居环境、社区文明程度有目共睹。

彰显社区文化底蕴赋能文明城市建设

福中社区是深圳行政文化中心,是市政府所在地,深圳市博物馆、图书馆、书城等市级文化场馆也座落在此,漫步于此,平坦通畅的道路,规范有序的市容秩序,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一步一景,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强劲的脉动。

福中社区宣传栏。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福中社区环境面貌和居民生活习惯、文明素养每天都发生着看得见的变化。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社区文明程度,福中社区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底蕴,擦亮文化标识,加强文明宣传,利用辖区绿化带空间打造“国学雅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重新规划设计社区宣传栏等,营造充满书香气息、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为文明城市建设赋能,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志愿者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为推动宜居社区创建工作,福中社区将片区划分为七个网格,每个网格由“网格员+志愿者”组成,包片包干,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每日行走辖区,积极投入网格内的市容环境、公益宣传、公共设施、文明交通等巡查工作,不断提升辖区文明程度,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网格力量。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景。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各类文明宣传,线上通过居民微信群、企业员工微信群、街道幸福莲线等播放公益活动,发布文明宣言,号召大家参与各类文明志愿服务,将大家凝聚在一起;线下则通过宣传栏和各楼宇大厦电子屏展播各类公益广告,在辖区内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同时开展户外宣传活动,如“把停车位还给绿地”公益倡导活动、关爱残碍人士出行、垃圾分类、市容环境提升、文明交通等,让大家参与到活动中,感受身边的文明,体会文明对个人、集体的重要性。

打造“一核五融”党建新模式让党员找到组织找到“家”

福中社区以特色文明品牌为载体,推动文明建设不断走深走实。福中社区党委书记方泽镥介绍,社区地处深圳行政文化中心,面积约1.1平方公里,辖区内有6大场馆和17栋商务楼宇,企事业单位近2000多家,大量青年才俊汇聚于此。

辖区商务楼宇。

党员年轻化、高学历是福中社区的一大显著趋势,如何将楼宇内分散在不同企业的党员组织起来,福中社区自有妙招。2017年以来,社区党委创新推动形成“一核五融”楼宇共建模式,通过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发挥党建带工团建、工团建促党建作用,将青年职工更好地凝聚在党的领导下,为企业和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福中社区书记方泽镥接受采访。

“社区在凤凰大厦、中银大厦、诺德金融中心组建楼宇联合工会,形成常态联系企业机制,发挥基层工会联系广大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方泽镥表示,“支部带领工会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将党和政府的政策和服务带进企业,再将企业和员工的需求传递出来,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作用。”

社区党建论坛活动。

“闪出我的风采党员在行动”楼宇党建活动。

“加入楼宇党支部,就像漂泊多年的游子找到了家。”在中银大厦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毕业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过上组织生活,加入楼宇党支部后,心里舒坦多了。楼宇党支部为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创造了良好条件,切实将“两新”党员凝聚起来。在此基础上,社区还建立起“需求”“资源”“匹配”“服务”四张清单,充分整合辖区各类资源,以企业和员工传递出来需求为导向,着重开展有趣、丰富的党群文化活动,如主题读书月、大堂健身房、午间趣味运动会、午间音乐会、青年联谊会、百年红歌会、厨艺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促使更多的青年职工向党组织靠拢,跟党走。

“四点半课堂”让社区更有温度让孩子课后学有所乐

福中社区四点半公益课堂汇报演出。

优美动人的舞蹈、激情洋溢的诗朗诵、热血沸腾的齐声合唱……8月20日下午,福中社区深业花园南门广场掌声与欢笑声不断,这里正举办“四点半公益课堂汇报演出”。舞蹈、乐器演奏、书法绘画表演等节目轮番上演,孩子们用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抒发浓厚的爱国情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与汇报演出的都是来自社区四点半公益课堂的学生,他们前后经历了三个月学习,最终完整地将节目精彩呈现。

为解决辖区双职工家庭难题,改善孩子们素质教育以及保障孩子在课后的人身安全,社区充分利用活动区域,组织书法、油画、国际象棋、武术和体适能五大素质教育的专业老师,在每天学生放学后的四点半到六点义务提供课程培训。方泽镥表示,“经过不断的课程培训和课程训练内容探索,‘四点半课堂’为孩子们带来良好的素质教育学习氛围,同时协调动员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在辖区内打造一个舒适、安全、专业的学习环境,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让孩子们真正享受到了高质量的素质教育培训。”

社区STEAM纸飞机课堂。

“四点半学堂”让社区更有温度,让孩子们课后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传统课业辅导的功能上,“四点半课堂”先后引入STEAM课堂、“儿童戏剧社”、舞蹈、书法、油画、体适能、武术等兴趣课堂和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受到了社区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接下来,福中社区将重点继续放在青少年教育服务方面,将活动时间安排在周末,通过举办各类文明、礼仪、兴趣培养活动,努力实现培育一名青少年带动一个家庭,进而推动辖区居民整体文明意识的增强。

群众参与,是文明城市创建和持久保鲜的核心力量。针对辖区居民区、写字楼、市民中心、文化场馆和市政广场分布的特点,福中社区还将有效整合资源,开展诸如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活动、视障人士关爱倡导活动、文明礼仪在身边等宣传和体验活动,发动大家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的行动中来,最大限度提高居民知晓率和支持率,引导辖区居民养成更好的文明生活习惯,创造更优美宜居的社区环境。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