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登陆了!台风“灿都”将在上海近海继续溜达…16日转向离开!警惕持续风雨!


2021-09-14 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杨铭琪



台风“灿都”这几天赚足了关注,从前几天的向粤闽沿海一带靠近到后来路过台湾岛,再到目前长江口的近海徘徊之后转向,“灿都”最后可能真的只是从我国近海路过而已。


台风“灿都”这几天赚足了关注,从前几天的向粤闽沿海一带靠近到后来路过台湾岛,再到目前长江口的近海徘徊之后转向,“灿都”最后可能真的只是从我国近海路过而已。

如果台风界也有评选,那么“灿都”应该是“擦边球”一级选手了。

一路走来,“灿都”主要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

爆发式增强!并列西太“风王”

从一开始台风“灿都”就拉满了关注,9月7日08时生成,之后爆发式增强,不到24小时连跳四级,在9月8日05时晋级为超强台风,巅峰时强度曾达到68米/秒和“舒力基”一起并列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风王”。

9月8日11时云图上看,台风“灿都”台风眼清晰但细小,结构密实,利于能量聚合并持续爆发。

更引人关注的是“灿都”维持超强台风强度长达111小时,实力强悍可见一斑!

虚晃三枪!结果只是路过

更令人紧张的是,台风“灿都”那扑朔迷离的路径走位,登陆预报几乎一天一变 。(台风预报员真的是操碎了心)

刚开始西行奔着闽粤沿海靠近,之后拐弯沿台湾东侧北上,接着西调路过浙江舟山,现在又在上海近海徘徊,从中央气象台昨天傍晚最新预警来看:“灿都”登陆我国的可能性也不大了。

中央气象台9月13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强台风级)的中心13日下午5点钟位于上海市东偏南方约18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30.8度、东经123.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28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80-13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40-60公里。

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缓慢移动,14-15日白天在长江口外海附近海域回旋或缓慢移动(33-42米/秒,12-14级,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5日夜间开始转向东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大风预报:13日20时至14日20时,黄海中部和南部、东海、台湾以东洋面、浙江北部沿海、上海沿海、江苏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将有6-8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将有9-10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1-14级、阵风15-16级。

降水预报:13日20时至14日20时,上海大部、浙江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台风“灿都”虚晃三枪结果只是路过,可以说将“擦边球”技能点了满级。

近海徘徊!离开只在等个时机

说到底,台风“灿都”的路径这么迷,也跟引导它的天气系统有很大关系,尤其目前影响“灿都”面临的还不止一个。

视频中可见,16日之前,受到北侧高压坝的阻拦,以及西侧大陆高压,东侧副热带高压的环绕下,缺少清晰的引导气流,在长三角沿海一带移动迟缓。16日开始,副热带高压系统断裂东退,“灿都”沿副高边缘,快速东行离去。

虽然登陆可能性不大了,但由于“灿都”的环流庞大,依然会带来明显的风雨且持续时间较长。

像昨天下午,华东沿海就出现明显风雨天气,其中浙江嵊泗今天15-16时,最大瞬时风速39.2米/秒,相当于13级大风!

最大瞬时风速出现的地方差不多就是上图红圈那。

预计未来三天,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上海、浙江北部和东部将持续降雨,不过强度将逐渐减弱。

除了华东地区的台风雨,北方新一轮降水今夜起也将拉开序幕,西北地区及四川盆地将有较强降水。其中青海东部、甘肃中部、宁夏北部和陕西西南部局地有大雨;最强降雨时段为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四川盆地中西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最强降雨时段为14日夜间和15日夜间。

台风不登陆,大家心心念念的台风假应该没戏了,尽管风雨还将持续3天左右,但也只能继续认认真真上班上学去了。

对了,高温区的朋友们,台风就算走远了,外围下沉影响逐渐不明显了,但暑热也不会轻易完全消退的。

未来一周,江南南部到华南一带持续暑热,时不时还有高温现身高温,大家注意继续防暑。


[编辑:杨铭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