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文明走基层 |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全力书写社区文明精彩答卷


2021-09-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文明宣传,是点亮一个城市的暖色灯。为打好文明创建“宣传战”,南天社区多措并举,营造浓厚的文明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了文明城市创建在辖区居民中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本期《福田文明走基层》栏目走进福田区园岭街道南天社区(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3日讯(记者 杨铭琪 许诗妍 通讯员 刘红豆 罗金凤 陈育君)早秋的南天社区,天蓝地绿、气候宜人;干净整洁的街道上,车辆行人秩序井然;道路两旁的绿化带里,精美的花卉绿植争相斗艳;大街小巷里,公益主题广告醒目规整……在这片土地上,文明创建工作在大街小巷如火如荼地开展,这里处处沐浴着文明的春风,步步耳闻目睹文明的胜景。在浓厚的氛围下,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大合唱”,不断带动着全民文明素质和区域竞争力的“双提升”。

南天社区党委书记张珊接受采访。

“一核一线四益+”模式 让文明基因融进社区血脉

“生活在其中,好像感觉不到多少变化,只是觉得越来越舒适。但细细比较,才发现各方面的变化还是挺大的。”市民的感受正如近年来以来南天社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做出的努力,一点一滴扎实推进,让居民群众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南天社区干净整洁的街道上,车辆行人秩序井然。

自“文明创建”号角吹响以来,南天社区多措并举,多方联动,上下一心,文明之花遍地开放。据南天社区党委书记张珊介绍,在创建文明城市实践的过程中,社区采用了“一核一线四益+”的模式,“一核”,代表党建引领,以党委为核心全社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南天社区党委从党的红色精神谱系汲取力量,大力弘扬、宣传中华民族优良品德传统,着力提升社区居民公民文化素养、着力打造儿童友好社区、大力培育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营造“守望相助、邻里友爱”温暖社区,培养居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尊祟、践行24字核心价值观;“一线”,代表以弘扬红马甲精神为主线,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居民参与,南天社区党委大力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文明自治,发挥红马甲力量。2021年上半年,南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33个,志愿服务人次累计643人次,服务总时长约2500小时;“四益+”代表的则是儿童友好发展益身心、益参与、益发展、益社会四点,以“儿童友好”为核心,了解孩子的真实需求,着力打造儿童友好空间,提升未成年人服务水平。

红马甲志愿者在社区街头引导出行。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如今的南天社区,环境更整洁漂亮了,管理服务更精细人性化了,参与文明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了……景色宜人、井然有序的文明新风氛围扑面而来。

儿童友好街区建设 把文明种子“种”进未成年人心中

文明风景的养成,源自对文明沃土的深厚培育。近年来,南天社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文明种子“种”进未成年人心中。

南天社区一直以来着力打造儿童友好社区,打造家园共建共享的开心农场。

据张珊介绍,南天社区一直以来着力打造儿童友好社区,不断拓宽儿童友好空间,多角度,多层次提升未成年人服务。去年,南天社区所在的园岭街道从社区儿童友好文化角度,在百花二路及两边的建筑物新(改)建2000多平的儿童友好乐园,同时对740米长的百花二路路面进行环境提升(修彩虹车道,装智能交通安全指示灯,彩绘行道树,打造家园共建共享的开心农场、孩子们喜欢的轮滑角等),对电线箱、井盖、灯柱进行美化,让生活充满艺术,入眼处无一不是美景。此外,社区党委还和小区联合共建了国家级家庭发展中心,设置了心理室、绘本世界、健康讲堂和有益于儿童身心发展的多功能室等。

通过儿童议事会,打通与孩子们的沟通桥梁。

在服务方面,社区党委将儿童友好建设写进当年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并制定可行的方案,充分整合社区丰富的教育资源,为孩子们打造丰富多样的少儿项目。通过儿童议事会,打通与孩子们的沟通桥梁:孩子们提出需求,向社区党委“点菜”,社区党委组织“做菜”,举办了如绘本亲子共读课、开办少儿书法班、少儿街舞班、少儿篮球班、少年礼仪班、“少年强则国强”国学教育系列班等多项活动。同时,社区还着重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任命每个小区的支部书记为队长,组建少儿志愿队伍,同时开办垃圾分类、小区环境卫生、“大手牵小手”教材赠送、“我是创文小明星”志愿服务项目等,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助力孩子“全人格”成长。

青少年义工环境清洁活动。

“参加志愿服务后,孩子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家中都有更好的表现,不仅更孝敬长辈、关心弱小了,动手能力也有所增强。”南天社区居民梁女士说。

多措并举做强宣传 让文明新风吹进每一户家庭

文明宣传,是点亮一个城市的暖色灯。为打好文明创建“宣传战”,南天社区多措并举,营造浓厚的文明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了文明城市创建在辖区居民中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据了解,南天社区创新实施“包干制”,要求各个网格员建立自己网格内居民微信群,广交社区朋友,培养社区粉丝,争当社区居民“小喇叭”,让居民共同参与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延伸社区的“眼睛”;充分利用社区支部、老年协会、小区积极分子的力量组建宣传队,将文明城市创建的所有信息第一时间宣传到居民中去。

南天社区百花园宣传栏。

此外,南天社区还充分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大大小小的文明创建宣传栏、电梯广告视频星罗棋布在小区的每一个角落,让文明创建无处不在,文明创建内容时时更新。如今,走在南天社区的大街小巷,无论是主街干道,公园广场,学校门前,还是公交站亭,抑或工地围挡,随处都可以看到制作精良、内容健康的文明标语和广告,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南天社区居民义务巡逻队。

下一步,南天社区将把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放在大力做强小区党建,团结驻区党、团、工会等组织合力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关爱来深建设者着手,将“来了就是深圳人”落到实处,组织建设者一起加入文明创建队伍,增加“创文有我”自豪感和深圳主人翁精神。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