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走基层 | 凝心聚力“创三城” 让“舌尖文明”向更高标准迈进


2021-08-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整治,持续强化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把文明城市创建当作“家务事”来做细做实做好。



本期《文明走基层》活动走进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6日讯(记者 杨铭琪 许诗妍 黄卓坚 通讯员 何亚南 刘林贤 陈育君)店面整洁亮堂,餐食新鲜可口,“文明餐桌”标语随处可见……在福田区,曾经的“苍蝇馆子”没了踪影,小作坊告别了脏、乱、差,食品经营门店井然有序,福田民众的食品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舌尖文明”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稳步推进。

守护市民朋友“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整治,持续强化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把文明城市创建当作“家务事”来做细做实做好。

凝心聚力打好“创三城”攻坚战高标准开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今年是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级验收之年,也是深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第九个复审年和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开局之年。为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创三城”相关迎检准备工作,助力全市高分通过相关评价验收,市市场监管局福田监管局开展了为期100天的“创三城”专项整治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开展为期百天的“创三城”专项整治行动。

5月25日是“创三城”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集中行动日,结合全市关于全力做好高考、中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三考”)保障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组成10个专项检查小组,对辖区“三考”考点学校食堂和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展开突击检查。当天上午,记者随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诸葛立鹰一行来到福景外国语学校食堂,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索票索证、进货查验等各项食品安全制度等落实情况,同时审查了学校食堂的供餐菜谱,及时排除高风险食品。执法人员还对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检查,严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五毛食品”等违规经营行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为广大师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食药安全总监诸葛立鹰接受采访。

诸葛立鹰告诉记者,此次“创三城”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为4月1日至7月9日,整治主题涉及“三小”场所提质、城中村假冒伪劣食品安全治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农贸市场综合治理等五大块内容,其中5月18日、21日、25日和6月1日、10日为福田局统一行动日,每次统一行动都将组成10个执法行动小组,针对不同主题统一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除了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外,在百日整治行动中,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也将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宣传工作。在福田区各大农贸市场、饭店等餐饮单位显著位置都能见到“光盘行动”“公勺公筷”“一次性餐具有偿使用”等宣传海报,营造出文明就餐的浓厚氛围。诸葛立鹰表示,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充分利用“星期三查餐厅”、“市场发现”、“一街一车一室”、食品安全“五进”活动等现有宣传手段和渠道开展《反食品浪费法》等普法宣传,通过举办多样化的活动,加强与市民群众互动,提升市民舌尖幸福指数,引领文明新风尚。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还通过“幸福福田”“福食记”等政务新媒体宣传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不断拓宽宣传的途径和渠道,加大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和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力度。下一步还将继续利用微信工作群,通过群发、朋友圈转发等形式及时开展与文明城市创建有关的各类宣传活动。

着力构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长期以来,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特别是学校周边售卖的假冒伪劣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危害着学生的身体健康。对此,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特别开展春秋两季“开学第一餐”食品安全护航行动,对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建立主体名录和监管台账,明确监管对象,严查无证经营、“五毛食品”等违规经营行为。

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开展春秋两季“开学第一餐”食品安全护航行动。

福田区各学校包括幼儿园在内的食堂已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全覆盖。

“我们会严格督促学校在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食堂食品安全自查,通过深圳市食品药品自查报告系统上传自查报告,并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开展智慧监管。”诸葛立鹰表示,目前,福田各学校包括幼儿园在内的食堂已全覆盖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利用该系统对食堂加工区、原料清洗区、餐饮用具清洗消毒区、配餐间等重要区域开展线上巡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立即整改,为校园食品安全再筑“防火墙”。

福田区是深圳首个“推进食药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的试点区。

值得注意的是,福田区是深圳首个“推进食药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的试点区。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深圳市福田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建设,2020年10月,福田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开创“社会监督+配合执法”新模式,先后组织家委会志愿者共671人次在辖区校园周边开展食品安全明察暗访活动,共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经营店铺23家,并将问题反馈监管所妥善处理,努力构建起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高起点推进农贸市场焕新升级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部署要求,持续提高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力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城区。诸葛立鹰表示,“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共推出90余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

“小菜场,大民生”。在城市发展中,农贸市场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不仅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也是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的灵魂之地。福田区率先设计使用“深圳智慧农贸”,率先打造“福田数字菜场”,实施“互联网+农贸市场”新机制,帮助市场从业者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复工复产、达产增效,同时坚持品质为魂,推动农贸市场数字化、精品化、特色化。目前,全区24家待改造农贸市场已全部完成升级改造。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不仅是改善城市环境,保障市民食品安全,‘稳价保供’的重要保障,更是公共卫生和城市的安全运行的重要环节。”诸葛立鹰表示,今年将在部分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试点设立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实施消费纠纷先行调解,同时将农贸市场日常管理与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常态化工作相结合,创新长效管理机制,引入智慧化管理手段,一揽子解决市容市貌、食品卫生安全等问题,为“文明福田”添上浓重一笔。

福田区农贸市场开展“将文明‘袋’回家”活动。

记者了解到,除了提升农贸市场“颜值”外,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还统一设计农贸市场商户围裙,印上文明宣传语,让小小围裙为文明“代言”;定制全可降解购物袋,将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等文明公益宣传和农贸市场统一标识融入其中,倡导“将文明‘袋’回家”,营造整洁舒心、文明氛围浓厚的市场环境;向市民发放限塑宣传小册子,让环保理念和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走进千家万户,推动农贸市场“颜值”和“文明内涵”双提高。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