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福田区全方位普及安全知识


2021-06-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为了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要求,今年福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新科技、新手段,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教活动。



福田区举行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6日讯(记者 何静)6月16日,福田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安委办)在福田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主会场举行2021年福田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各街道办事处、社区设视频会议分会场。福田区委常委、副区长舒毓民及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驻区单位、企业代表单位、各街道社区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

据了解,2021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深圳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有关要求,“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将定为6月1日至6月30日,“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时间则为6月1日至12月31日。

活动现场,主会场首先播放了《平安福田宣传片》,随后举行了“百人献唱庆百年”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福田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月相关文件精神,介绍福田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具体安排,中石化深圳分公司企业代表作了发言。

为了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要求,今年福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

开展云竞赛云行动云宣传 推进智慧安全城市建设

2020年以来,福田区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进福田智慧三防监测指挥平台建设,综合运用物联感知、3D模拟、大数据分析、融合通信等先进技术,开展可视化移动指挥、前端实时感知能力、三防风险隐患精细化管理的提升改造,实现三防指挥“一图感知、一秒预警、一键响应、一网融通、一体管控”。

记者了解到,为了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要求,今年福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新科技、新手段,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教活动。区安委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率先发起“平安福田”云学习,在学习强安app的“福田”号开设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培训专栏,制成图文集,推动立体化解读和学习传播;后续还将开展云竞赛、云行动、云宣传、社区安全文化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安全宣教活动。  

福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驻区单位、企业代表单位、各街道社区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

压实政企两个主体责任 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福田区委常委、副区长舒毓民作动员部署讲话,并宣布福田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他强调,要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推动系统防范和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等工作走深走实。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结合全区“三基”建设工作要求,努力健全“大应急、大安全、大救援”的管理格局。

舒毓民要求,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驻区单位、各街道办要进一步压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辖区各企业要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细化、实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提升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狠抓方案落实,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 构筑安全发展“主阵地”

据悉,2020年福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三下降”,各类事故死亡人数降幅全市排名第一;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连续3年保持火灾亡人事故“零发生”;连续5年工矿商贸领域生产安全事故“零死亡”。福田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通过开展“强安杯知识竞赛”、线上直播、应急救援比武等方式,在道路交通、工矿商贸、火灾等行业领域广泛宣传教育工作,形成全民、全行业、全领域覆盖的安全文化价值观念,全力构筑安全发展“主阵地”。

自2020年3月2日开始,福田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全面参与福田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对接市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负责协调、落实区卫健、公安、外事、交通、相关街道和17个涉外健康驿站、84个社区工作站及相关小区工作。截至当前,先后转运境外人员61157人次,跨境学童出入境21687人次,跨境司机入住服务驿站123418人次,安全无错漏。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