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家级荣誉!福保街道益田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2021-05-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是基层法治建设中最具标志性、含金量最高的创建活动。福保街道益田社区今年获评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这是继莲花街道景田社区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以来,福田区第二个获此殊荣的社区。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是基层法治建设中最具标志性、含金量最高的创建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4日讯(记者 肖慧涓)5月14日下午,福田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现场会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颁牌仪式在福保街道益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向今年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福保街道益田社区正式颁牌。据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是基层法治建设中最具标志性、含金量最高的创建活动。福保街道益田社区今年获评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这是继莲花街道景田社区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以来,福田区第二个获此殊荣的社区。此外,福田区还有梅林街道翰岭社区、香蜜湖街道东海社区、福保街道明月社区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数量在全市乃至全省都位居前列。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小文出席会议,福田区委副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办主任邝肖华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福田区副区长朱伟华、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刘伟东处长、福田区司法局及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福保街道党工委书记余杰表示,近年来,福保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区决策部署,以“131”模式统筹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即稳步推动一社区一法治品牌,奋力打造基层法治样板;“心法诉”三平台联动,齐力保障“一站式”解纷;大“IP”法律运营,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接下来,福保街道将继续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争当法治城区示范的“示范生”。

颁牌仪式现场。

会议现场,蒋小文为益田社区颁发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牌匾,并向福田区及荣获这一国家级荣誉的益田社区表示祝贺。在致辞中,蒋小文表示,益田社区的民主法治建设工作有目共睹,是福田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工作成果的最新体现。蒋小文认为,福田作为深圳中心区,近年来以民主法治社区建设为代表的各项普法工作,都取得了诸多成果,做出了良好的示范和表率;从普法的实际效果角度,福田区居民法治素养在市人大的一项抽样调查中也位列全市第一,与福田区“首善之区”的定位高度匹配。

朱伟华在会议部署了今年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朱伟华指出,民主法治社区示范创建作为基层依法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工作成效影响深远,要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为契机,以“全域治理”为总牵引,进一步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提升城区法治化管理水平。他希望福田区司法局及各街道、各社区切实予以重视,继续创建一批能起到示范引领的法治社区。

邝肖华向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对福田区普法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益田社区为福田区设立了样板,但“这样板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观念到位、措施到位,全区92个社区,个个都能成为这样的‘样板’”。他希望福田各街道在工作中牢固树立“首善之区”的先行示范理念,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法治城市示范”这一战略站位,以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一流法治示范城区,为福田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期间,与会者还共同观看了益田社区的宣传视频《“益”起同行法润心“田”》,并在会后参观了益田法治文化教育基地。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