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励8万元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启动


2021-05-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征稿截止日期为2021年10月8日。该奖项将设置优秀中短篇、长篇科幻小说共计17个奖项,特等奖奖金高达8万元,并对优秀作品提供专家指导和出版扶持。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征稿截止日期为2021年10月8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 邓涛)5月9日上午,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在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区启动。记者从现场获悉,“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组委会将在官方公众号“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发布公告,公布征稿要求、征稿途径和奖励办法,组委会征稿邮箱为khwxj@ecph.com.cn,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征稿截止日期为2021年10月8日。该奖项将设置优秀中短篇、长篇科幻小说共计17个奖项,特等奖奖金高达8万元,并对优秀作品提供专家指导和出版扶持。

据了解,“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的设立旨在推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满足青少年阅读需要,繁荣青少年科幻文学创作,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科学世界,培养他们的科学意识和人文精神,进一步推动深圳市成为扶持、孵化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创作的基地,引领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创作。

在本次启动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发来视频致辞,他对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寄语青少年:“科学探索永无止境,希望你们能打好基础,积累知识,胸怀大志,报效祖国。”同时,他也对“鲲鹏”奖提出期许,希望该奖项能展现中国特色,走向世界。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设置奖项共计17个。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指出,“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启动是为了文化强国、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助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深圳正在建设先行示范区,是创新之城,是科技之城,在深圳市福田区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区举行这样一个启动仪式,更具有特区标志性的意义。

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在大会上表示,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经多方努力筹备近10月即将华丽现身、精彩绽放,是一件喜事。他介绍说,深圳不仅是一座科技之城,更是一座具有文学情怀的城市,文艺名家驻校计划、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将深圳和国内的文艺名家资源引进校园,培育了一批青少年作家,催生了一批优秀的青少年文学作品。深圳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影响着这座城市的未来,

福田区政府副区长朱江表示,福田区将聚合各方资源和力量,为“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的正常推进提供全力支持,并将其宣传好、组织好、运作好,努力培育科幻(科普)文学人才队伍和读者群,出作品、出人才,为推进高校和中小学素质教育,培育广大青少年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培育国家和城市发展需要的后备英才贡献福田智慧和福田力量。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共青团深圳市委副书记张冬冬,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忠亮,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江,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谢希,福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洪明,深圳市福田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简定雄,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成都科幻协会会长姚海军,著名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岩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共同为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按下了启动按钮。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