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监督员正式上岗!福田“生态堡垒”党建联创引来新活力


2021-05-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5月7日下午,深圳地铁11号线二期项目中大八院站工地举行了“生态堡垒”党建联创十大行动启动暨聘请市民环保监督员活动,十位市民环保监督员接受聘书和队旗,成为该地铁工地创建“生态堡垒”的重要力量。


十位市民环保监督员接受聘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7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黄继业 黄王)家住福南社区的退休党员陈伯祥现在有了一个新身份——地铁工地市民环保监督员,他和同伴们将定期走进工地促进绿色施工文明施工。5月7日下午,深圳地铁11号线二期项目中大八院站工地举行了“生态堡垒”党建联创十大行动启动暨聘请市民环保监督员活动,十位市民环保监督员接受聘书和队旗,成为该地铁工地创建“生态堡垒”的重要力量。

  据悉,地铁11号线中大八院站施工点地处福华路与福明路的交汇处,是福田商业繁华区和人口密集区。施工单位既要完成建设任务,又要最大限度减少周边居民的投诉量,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和中铁一局深圳地铁11号线二期项目部共同发起“生态堡垒”党建联,以此凝聚施工建设单位和周边社区党员力量,引进市民环保监督员,共同把工地建设成为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的新空间。

  当天活动中,项目共建单位共同签约,启动“生态堡垒”党建共创十大行动,施工单位举行了党员“生态先锋岗”和党员“生态监督岗”授旗仪式。记者了解到,十大行动包括党员生态先锋岗示范行动、 环境对标行动、 整体创建行动、亲民沟通行动、降噪减噪行动、 面源污染防控行动 、扬尘污染防控行动、尾气污染防治行动、治光治水治废行动、党建共创品牌提升行动。

深圳地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的负责人参与共建活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党总支部负责人给各方建设者送上一堂生态文明工地党课。他表示,“生态堡垒”党建共创活动将在福田近两百个重点民生项目工地上展开,通过这一活动充分凝聚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管理部门和社区企业、市民群众的力量智慧。

市民环保监督员代表接受队旗。

   “既要敢于监督,还要善于监督。既要做好周边群众的知心人带话人,又要做好建设项目的宣传员推进员。”市民环保监督员代表马健君在发言中表示,要做敢于履责的市民环保监督员。对于市民关心的噪音排放、扬尘污染、面源整治、超时延时等问题,要敢于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跟踪问题。他表示,自己将按照共建协议和沟通机制,主动协调项目环保主任及党员“生态监督岗”“生态先锋岗”等专职人员,及时解决各种问题投诉,让周边群众更满意更安心。

  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负责人表示,要为市民环保监督员开展监督提供各种便利,共建单位要立足实际,加强沟通协作,将市民关心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向监督员介绍施工方案,工艺设备和投诉处理办法等。对监督员提出的建议和批评,要第一时间响应解决,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要创造条件让监督员与专业管理人员互动交流,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据了解, 地铁11号线二期项目站点大多处在福田闹市区,大量的围档施工一时间改变了周边居民生活的宁静。有的掘机作业点离居民只有2米,有的主干道一夜变成了作业基坑。负责中大八院站点施工的中铁一局项目部急周边居民之所急,围绕降噪降尘治污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隔音屏一再调高,全时段湿法作业、喷淋作业,精细冲洗减少面源污染等。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