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走基层 | 持续开展文明创建,让文明之花绽放福田校园


2021-04-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文明在校园厚植,校园因文明更美。近年来,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福田区坚持首善标准,持续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通过夯实基础、打造活动品牌、创新创建方式等,不断开创校园文明新格局。



本期《文明走基层》活动走进福田区园岭小学(视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5日讯(记者 杨铭琪 许诗妍 黄卓坚 通讯员 刘红豆 谭妙蓉 陈育君 )文明在校园厚植,校园因文明更美。近年来,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福田区坚持首善标准,持续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通过夯实基础、打造活动品牌、创新创建方式等,不断开创校园文明新格局。

园岭小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呼。

2020年,全国文明单位获得者园岭小学作为深圳市唯一入选的小学,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荔园小学(荔园教育集团)通过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福田区教育局获评2020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绩效考核区政府直属单位A类第一名……一系列优秀的成绩表明,文明校园创建已成为福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一环。

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思想道德教育入脑入心

一道彩虹横跨空中,一抹白云飘于其上,云下站着熊猫、老虎、兔子与猴子等卡通动物版的“文明小卫士”,围绕“青少年文明行为规范”这一话题进行着热烈的讨论……这是园岭小学“文明我先行”手抄报制作比赛中的一幅作品,用孩童的视角,对文明行为做出了生动有趣的解读。

手抄报制作比赛是福田区文明城市创建进校园“五个一”活动的其中一项。活动展板上,文字与色彩交融,创意与巧思合奏,一幅幅别出心裁的作品,展现出表达文明的无限可能。

文明城市创建进校园“五个一”活动是福田区教育局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上全面发力,组织全区所有学校共同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举措。“五个一”即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一节思想品德课,一次团队日活动、一堂美术课、一次手抄报制作、一次主题班会。同时,各学校还积极举办德育课程,以“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为重点,抓细、抓实、抓亮点,并发挥传统文化对提升文明素养的突出优势,选取28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作为经典教育持续推进示范学校,提炼以“知礼仪、懂礼貌、讲文明”为突破口的建设特色。

荔园小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月启动仪式。

“记得当时参加‘文明我先行’手抄报制作比赛的时候,我绞尽脑汁,一个晚上想了100多条需要遵守的文明规则,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己在不知不觉中了解、收获了很多。”园岭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廖浠楹如是说。参加过一系列文明课程与活动的她,早已将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内心,对未成年人文明行为规范的各个条例更是了如指掌,身为“全国文明校园”的一员,她还自信满满地说,“一定会争做文明的传播者和小卫士!”

打造“立体化”成才渠道,校园文化建设有声有色

用水果演奏出动听的音乐、用实景游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用吸管拼搭出形状各异的建筑……妙趣横生的体验项目让人眼花缭乱,更是让人眼界大开。4月19日,园岭小学一年一度的“校园科创节”拉开帷幕。数学游戏竞赛、魔方比赛、创客设计比赛以及游戏嘉年华等各类活动,让学生们充分感受科学的魅力。

园岭小学举行一年一度的“校园科创节”。

校园科创节是园岭小学学生们百分之百参与的“节日”。“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科学启智活动,滋养学生们的科学情怀,激发科学智趣,以培养他们自主思考、合作探究能力。”该校办公室主任张博葳介绍说,“科创节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探索精神、丰富了课余生活,而且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与开放的成长环境,是一种“涵养式”的文明教育。”

除了趣味十足的科创节,福田的校园还有颂传经典的书香节、活力四射的体育节、丰富多彩的艺术节等系列“校园文化节”,以及“校园之星”“艺术小达人”“童心齐向党”“百米长卷汇中华”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校园活动,无形之中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渗透到日常教育中,孕育出优秀而彰显“品格”的校园文化内涵,为学生打造出“立体化”的成才渠道,用优秀文化成风化人。

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与学生们一同参与体验“校园科创节”。

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表示,蕴含人文精神的校园文化是莘莘学子的“无言之师”,因此,创建文明校园更要紧紧依靠对校园文化的深度挖掘和精心培育,构建贴近师生日常生活、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文明生态,从而发动广大师生共同夯实文明土壤。

营造浓厚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家校联合推进见行见效

走进荔园小学的校园,环境干净整洁、优雅宜人,校园内的小花园,楼顶的小菜园,处处是师生们装点校园的巧思;走廊墙壁上张贴着优秀传统文化挂图,还有由学生自己设计、充满童趣的文明城市创建手抄报和宣传语,目之所及,尽是文明的“足迹”……

为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形成“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文明环境,福田区教育局在“实”“细”“小”上做文章,多渠道、多方位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垃圾分类等主题宣传,通过利用学校宣传栏、走廊墙壁、广播站(校园电视台)、电子班牌、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实现全区教育系统100%覆盖、100%达标。

全国文明单位检查组到访园岭小学。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我们家长要以身作则,主动担起德育的责任,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去。”学生家长叶女士说。家长的认同和支持,能够有效地推进校园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此,福田区教育局通过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心理健康活动月”“春晖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培训活动”“致家长的一封信”等系列活动,拓展阵地,鼓励广大家长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彩添色。此外,福田区教育局还联合社区街道开展一系列志愿活动,着力构建社会、家庭、学校三结合德育联动机制,凝聚更强大的文明城市创建合力。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合影。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间节点,福田区将结合党史教育,开展“庆建党百年讲百堂党课”“‘百年征程担使命百年荣光守初心’献礼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同时,以现有文明校园(文明单位)为“圆心”,打造一批教育系统文明城市创建试点单位,起到“头雁”引领、“雁阵”齐飞的效果,不断擦亮文明校园“金字招牌”,为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加码”。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