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文明进工地 福田启动“生态堡垒”党建联创


2021-04-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按照福田区生态环境党建共建的部署,“生态堡垒”党建联创活动包括多方牵手联创行动、党员先锋岗示范行动、环境优化对标行动、绿色工地创建行动、社区亲民沟通行动等。



福田启动“生态堡垒”党建联创。

福田区举办“生态堡垒”党建联创签约启动暨项目开放日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0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黄继业 黄王)4月20日下午,福田区梅林街道孖岭社区的几位居民代表受邀走进梅坳二路深圳市中医肛肠医院(福田)新址建设项目工地,实地感受福田生态文明进工地的新变化。四周围档隔开的项目工区里,各类机械设备紧张忙碌,工人们作业环境整洁安全有序。居民代表举起手机拍下高高的吊机吊臂进行深坑作业开挖画面,把这里当作网红采风打卡地。

当天福田区“生态堡垒”党建联创签约启动暨项目开放日活动在该工地进行,福田区六十多家重点工地的党员代表也前来观摩。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党总支、中建一局集团公司深圳项目公司党支部共同主办。双方负责人签署党建共建协议,通过八项共建活动,凝聚力量,共建生态堡垒同创绿色工地。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为中建一局集团公司深圳项目公司党支部授旗。

协议中强调,对于市民关心的噪音排放、扬尘污染、面源整治等问题,要做到系统谋划、科学组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及时解决环保投诉问题,切实提升周边居民的满意度。现场为施工单位党员“生态监督岗”“生态先锋岗”授旗,把打造生态堡垒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上。

 施工企业是生态堡垒的建设主体,中建一局项目部作为施工责任方,在该工地全面落实扬尘污染防治“七个100%”,其中易起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100%覆盖,出入口及行车道100%硬底化。在必要阶段还采用塔吊喷淋水雾等方式净化降尘作业方式。中建一局项目部负责人表示,施工单位既是深圳民生工程的建设者,也是深圳城市生态的创建者。施工单位将通过工地开放日活动,和周边企业群众信息互动,情感融通,为打造城市生态堡垒共同努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田生态环保部门一直聚焦施工建设项目如何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噪声、废气、面源等污染。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党总支书记王伟介绍,在加强执法监管的同时,正探索通过党建引领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让建设项目不再是由围挡隔开的城市生态的孤岛,而是成为与市民携手共建的生态堡垒。通过党建共建联创,让工地更文明,更美丽,更亲和,既是施工建设空间,在开放日也可以成为市民感受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过程的网红打卡地。

福田区六十多家重点工地的党员代表参观深圳市中医肛肠医院(福田)新址建设项目工地。

 按照福田区生态环境党建共建的部署,“生态堡垒”党建联创活动包括多方牵手联创行动、党员先锋岗示范行动、环境优化对标行动、绿色工地创建行动、社区亲民沟通行动等。今年将组织全区200家以上建筑工地施工单位党组织开展创建“生态堡垒”党建联创活动,该局党总支将与施工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结对企业挑选优秀党员为“环保主任”,产污关键岗位设立“党员生态先锋岗”,精心筹划系列与企业一线员工业务紧密结合的党建活动,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推动企业污染治理。让企业党组织创建成为与生态环境部门党组织并肩战斗的“生态堡垒”,成为带领企业自觉遵守环保法律的“绿色引擎”。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