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组艺人同台竞技 福田区第六届街头艺人资格评审考试启动


2021-04-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经过层层筛选,通过此次初审的街头艺人共计150组。比赛结束后,福田区街头艺术发展协会把所有资料和评审结果整理归档,将于4月24日进行颁证仪式并进行第一次抽签排号。


曾经上过央视的深圳街头艺人赵立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9日讯(记者 何静)4月17日至18日,在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田区莲花街道办事处以及深圳市福田区街头艺术发展协会的共同筹备和组织下,一年一度的市民中心广场街头艺人资格评审考试在福田区开考。

据悉,本次资格评审考试有300组艺人踊跃报名参加评审,其中新报艺人达到252组,48组为2019年已持证艺人。经过层层筛选,通过此次初审的街头艺人共计150组。比赛结束后,福田区街头艺术发展协会把所有资料和评审结果整理归档,将于4月24日进行颁证仪式并进行第一次抽签排号。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申请报名的参评艺人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有实力不容小觑的街头艺人新星,还不乏一些已经小有名气的街头明星艺人以及一些老牌街头明星乐队,他们同台竞技,在现场留下了一幕幕精彩表演,让现场的评委、观众频频称赞。

来深多年的日本组合“黑蝇乐队”。


“随着人们观赏需求的不断变化,街头艺人的表演形式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了,这次我们看见了创意折纸、飞机模型等等新的演绎方式。”已经连续担任6年专家评审的原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深港文艺交流协会主席、福田区文化议员、中国音协会员王廉运告诉记者,她很开心见证了街头艺人文化变得越来越好,来参加比赛的艺人也越来越多元,不仅有老牌街头明星,还有国际友人、刚毕业的大学生、家庭主妇、清洁工阿姨,体现了国际化都市深圳的多元性、包容性。

福田区街头艺术发展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民中心广场的常态化展演已成为市民群众喜爱的公共文化品牌,截至2020年,市民中心广场街头艺人项目会员达到约603人,其中表演类人数218人,视觉艺术类人数196人,创意手工类人数94人,孵化艺人人数95。

参赛选手与评审合影留念。

多年来,深圳对街头艺人演艺发展的探索从未停止。福田区莲花街道副主任谭弦告诉记者:“最早的市民中心广场的街头艺人由于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还经常因噪音扰民的问题被投诉,2013年开始,莲花街道办采取积极探索试水探路,采取街头艺人联盟自治,进行规范管理。走出了一条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社会组织来运作的工作思路。”

“市民中心广场现在形成了划定固定位置,规定时间限制噪音,街头艺人持证上岗,抽签派号的管理模式。”谭弦告诉记者,如今街头艺人的治理工作走上一个正轨,也形成了一种品牌,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也获得老百姓的好评。接下来,还将以党建引领,在福田区街头艺人发展协会成立党支部,在为街头艺人提供更好服务,为他们搭建更广阔的平台,让街头艺术能够既讲政治,又讲水平;既上档次,又接地气。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