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 福田区首个区街共建的人大代表之家启用


2021-04-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人大代表之家将为人大代表提供学习成长、履职尽责、沟通交流、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平台,能打通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人大工作优势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人大代表之家的影响力、凝聚力、辐射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福田区人大代表之家、莲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揭牌仪式暨2021莲花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黄卓坚)4月2日下午,福田区人大代表之家、莲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揭牌仪式在雅颂居业主活动中心二楼举行,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湘宁,副书记、副主任章海蓉,福田区人大、莲花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26名莲花街道选民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揭牌仪式现场。


记者了解到,这个区街共建的人大代表之家将为人大代表提供学习成长、履职尽责、沟通交流、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平台,能打通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人大工作优势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人大代表之家的影响力、凝聚力、辐射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代表之家整体面积约260平方米,配备代表议事区、宣传展示区、研究阅览区和休闲沙龙区,采用智慧化方式展示人大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及人大代表履职系统。人大莲花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的“窗口”作用,以民生实事为圆点,与代表、群众共同绘制社情民意办理的最大“同心圆”,推动群众诉求有回应,民生问题有落实,实现基层服务品牌树起来、人大代表忙起来、工作阵地活起来、人民群众愿意来。”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章海蓉现场致辞。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章海蓉指出,区人大常委会与人大莲花街道工委将以代表之家为新起点,大力实施“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为目标的两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基础,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努力将“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打造成代表履职尽责的“加油站”、宣传人大制度、联系服务选民群众的“连心桥”、收集社情民意的“根据地”、解决民生问题的“快车道”、化解矛盾纠纷的“减压阀”。

2021年度莲花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票决结果。


揭牌仪式后,在人大代表之家举行了2021年度莲花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会。经过前期广泛征集,人大莲花街道工委共计收集23项民生实事意见建议,经过筛选论证,确定16项作为候选项目进行票选。会上,与会人大代表与选民代表采取书面投票表决与电子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共同票选出2021年度莲花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0项。

“今年是福田区实行街道民生实事票决制第一年,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莲花街道党工委与人大莲花街道工委积极推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推进民生实事票选制工作。这是莲花街道推进民生实事一次全新的探索,我们将最大限度地支持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尊重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的意愿体现到民生实事票选工作各个环节中去,切实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钟义应表示。

活动结束后,参会领导与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共同合影。


按照票选制工作指引,此次票选结果须由街道党工委会议审核确定莲花街道民生实事最终实施项目,确定后交由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人大莲花街道工委将对民生实事开展全过程监督。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