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促练,以练促战!福田区这场新冠疫情处置应急演练亮出真本事


2021-03-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卓坚



近日,福田举行了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不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和应急处置流程,推进福田“韧性健康城区”的建设。



福田区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在福田区智慧城市指挥大厅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30日讯(记者 黄卓坚)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流行,国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如何才能查摆防控漏洞,补齐防控短板,真正做到“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福田给出的答案是“以演促练,以练促战!”

近日,福田举行了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不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和应急处置流程,推进福田“韧性健康城区”的建设。本次演练由区委常委、副区长舒毓民任总指挥,副区长朱江任副总指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市公共卫生应急首席专家何建凡,市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梅树江任点评专家。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梅林街道办等11个部门100余人参与。

本次演练以模拟医院发热门诊报告核酸检测阳性病例为背景,严格按照实战标准,规范有序开展应急响应和组织指挥、流行病学调查和重点场所排查、防控单元划定和区域管控、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人员转运和隔离、新闻发布和舆情应对等应急处理流程操作。整个演练过程环环相扣,人员按部就班,既紧张有序又贴近实战,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的协同机制进行了全方位检验。

福田区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是福田区应对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据悉,为力争在2-3个最长潜伏期内将聚集性疫情控制住,福田区通过加强采样监测队伍、采样设置点、试剂储备、试验检测场地、预案机制、演练培训等要素投入,抓实疫情防控关键环节、建立网格化、分布式采样模式。目前,福田区属医院采样梯队达1100人,全区规划临时采样点187个,中大八院、广中医、区二院等区属医疗卫生单位日最大检测量达2.1万份,做到了“6个100%”:

一是采样检测队伍100%到位。组建区属医院采样梯队1100人,检测梯队145人。区属各医院分片包干采样点,其他单位补充的支援队伍由采样点对口区属医院负责统筹安排采样工作。区卫生健康局设1名总队长、1名副总队长,区属医院设7名中队长、44名小队长。总队长负责指挥调度各采样和检测队伍。

二是采样点设置100%到位。全区规划临时采样点187个。提前准备设计规划图和标识标牌,有效划分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采样点由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每个采样点街道办挂点处级以上干部1名、驻点科级以上干部1名,区属医院挂点院领导1名。每个采样点设立若干个采样单元,每个采样单元由街道、公安、卫健组成采样“四人组”(2名社区人员、1名社区民警、1名医护人员),社区人员负责人员信息登记、社区民警负责现场秩序维护、医护人员负责人员采样。

演练现场的核酸采样点。

三是试剂储备100%到位。根据采样任务量、采样队伍人数、采样点进行评估,明确区属医疗卫生单位应急采样和检测物资储备参考目录与最低储备量。各物资储备量满足辖区三次大规模全员采样检测工作需求。

四是实验检测场地100%到位。加速推进实验室建设,通过扩增空间、增购设备、配置人员,提升区属医疗卫生单位核酸检测能力。目前,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深圳福田)、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附属医院、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福田区妇幼保健院、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最大检测量达2.1万份。强化市区两级联动,并签署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作为辖区核酸检测补充力量。

演练现场指挥部。

五是预案机制100%到位。制定疫情应急处置、检测筛查、流行病学调查等多个专项工作方案,做好本地疫情应急处置和大规模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建立区、街道、社区、采样点四级包干责任体系,采取网格化、分布式采样模式,责任到人。

六是演练培训100%到位。组织多部门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切实提高辖区核酸检测和采样的实战能力,确保出现突发疫情后,能够快速、高效、有序地做好全员核酸应急检测工作。各社区工作站对各采样点通过完善前期准备和强化应急演练,做到“一点一策”,实现快速布点、迅速启用。区属各医院实行“一院一策”,与包干片区采样点落实做好人员对接和演练培训工作,为采样“四人组”及外围辅助人员开展岗前培训。

何健凡对整个演练给出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演练方案设计得非常严谨,文件方案规范应用非常准确,各环节压力测试回答非常精准。尤其福田坐拥两大口岸,本身就属于重点防控区域,随着口岸的逐步解封,管理势必要加强,演练势必要进行。他建议,在面对大数量级人群采样时,福田要进一步做好采样人员的整体培训和采样过程的闭环管理,并在极端环境下模拟采样过程,进一步完善防控方案,加强方案操作性。

舒毓民表示,此次演练在之前的演练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了实战,更为精准,更有针对性,是对福田做好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检阅,为未来可能出现的疫情防控应急事件处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基于此次演练,他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防控的常态化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机制;进一步做好联防联控系统集成。


[编辑:黄卓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