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走基层|把“文明”配送到千家万户,华强北构建商圈靓丽风景线


2021-03-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华强北街道坚持以创城的思路创文,将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文明交通、节日文化等十一项专项行动,同时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党建引领加速赋能,打造中心城区治理的华强北模式


华强北构建商圈靓丽风景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杨铭琪 通讯员 曹舒妍 于菲 陈育君)“我们向辖区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驾驶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辆时,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在机动车道通行……”3月2日下午,上百名华强北辖区的外卖配送员、快递员在华强北群星广场,宣读文明倡议书,一起加入“快联盟”的文明阵营。接下来,他们将化身文明宣传大使,以身作则树立“文明新风尚”,还将结合自身工作,将文明宣传小卡贴和外卖、快递一并配送,让文明之风吹遍整个华强北街道,铺就美丽的文明底色。


华强北辖区的配送员、快递员们加入“快联盟”。

外卖骑手谢平作为代表上台宣读文明倡议书。


配送员化身文明宣传大使 传播华强北商圈文明新风尚

在活动现场,外卖骑手谢平作为代表上台宣读文明倡议书。在此次活动中,他和其他同行伙伴均收到三款“小礼物”——带有设计标识的封口贴、车贴和信卡。“这些印有华强北地标性建筑图案的小卡片,颜色为蓝绿色,非常清新,应该能给收到这些卡贴的人带去一份好心情和正能量。”谢平说,除了宣传文明风尚以外,它们还兼具着实用功能,比如封口贴贴在每一份打包好的餐品、订单上,可以避免餐食撒漏、被污染,保障食品安全;车贴可张贴于配送车箱外,呼吁行人、司机朋友遵守交通规则;而信卡本身是一张精美的贺卡,随同快递包裹派送至收件人手中时,也传递了一份文明的祝福。

带有华强北标识和文明标语的封口贴、车贴和信卡。


据华强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杜涵涵介绍,辖区内共有各类物流企业168家,网点236个,从业人员近2000人,快递、外卖员在华强北往来频繁。因此,他们希望通过“快联盟”的方式,发动快递、外卖员行动起来,化身为流动文明宣传员,在配送途中,将印有文明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卡贴一并送出,传递文明。同时,也让快递小哥增强城市主人翁意识,从我做起,带头遵守交通法规,做到行车有礼,文明出行。

春节12类40余项文化活动 文明城市创建有“料”又有“爱”

华强北IP牛模型前,市民们正在拍照打卡。


手工制作特色红包、特色春联、特色窗花剪纸、猜灯谜、手语舞、免费理发服务……为给留深市民营造暖心氛围,2021年春节期间,华强北街道共推出12类40余项新春文化及关爱活动,让整个春节期间有“料”又有“爱”。今年正值牛年,华强北在步行街及群星广场前,滚动播放新春歌曲,同时摆放原创设计的四只IP牛(5G主题、时尚主题、科技电音主题、国潮主题)模型,为市民设置免费拍摄打卡点。

春节期间,人偶演员与独轮车杂技演员在华强北巡游。

华强北“新年照相馆”活动为留深过年市民免费拍摄全家福。


除静态的模型展览,动态的巡游等欢庆活动也深受欢迎。年初一至年初三,人偶演员及独轮车杂技演员开展巡游,让市民一饱眼福;年初二至年初四,知名皮影表演艺术家为市民献上精彩的非遗+科技的多媒体皮影戏表演,展现古老艺术的光影魅力;腊月廿五到年初四,有华强北“新年照相馆”系列活动为留深过年的市民免费拍摄全家福,传递浓浓温情;此外,更有皮影戏、人偶艺术、川剧变脸等非遗文化表演,增添节日文化气氛。

破解非机动车整治难题 提升街区环境“颜值”

“红马甲”们正在整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

杜涵涵介绍,“华强北身处繁华商圈,物流业发达,车流人流密集,为破解由此带来的非机动车恣意穿行和乱停乱摆的难题,街道花大力气打出一套‘组合拳’。”街道首先联合交警、交通运输局福田局、执法队等职能部门成立了联合专项小组,并与物业单位、外卖平台开展多次座谈调研,摸清主街交通管理现状,寻求破解思路;在摸清情况后,街道采取了疏堵结合的整治方式,在沿线物业范围划定非机动车停车区28处,并投入经费20余万元,设置物理阻隔形成围合,提升管理效能。

“红马甲”们正在整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

街道更是多层次开展专项宣传行动,前后组织政策宣讲会议3次、派发宣传单张23000份、张贴宣传告示800张,利用LED屏高频次播放公益宣传广告,同时在步行街各路口树立温馨提示牌25处,并通过物业群、市场广播广而告之。街道还专门组建“深南突击队”,每天安排50余名交通协管队员,早晚对红岭—华富段进行整治清理。同时,实施交通整治百日行动,清理乱停放共享单车10万余辆,新画停车线近2万米。经过不断整治,非机动车摆放更加整齐,街区市容环境“颜值”进一步得到提升。

随处可见的“红马甲” 打造城市文明风景线

在华强北,200多名“红马甲”齐上路搞卫生,已成为商圈最靓丽的风景线。面对辖区卫生死角多的难题,华强北以5个社区为大网格,将辖区划分为67个小网格,建立街道挂点人员和社区人员“1+1”挂点包干模式,将环境品质提升行动覆盖到辖区每个角落。街道还积极发动辖区党员干部、社区居民、物业员工、志愿者等持续开展每周二、周五的环境清洁日行动,深入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消除卫生死角。

每周二、周五环境清洁日,“红马甲”在行动。

“红马甲”们还首创了“一五八路面工作法”。每一位“红马甲”上路时,他们会携带红马甲、铲子、垃圾袋、手套、口哨“五个工具”,同时明确上路巡查整改“八项重点工作”,包括对不文明闯红灯现象进行吹哨引导提醒、对社区卫生死角进行清整、清理楼道小广告、畅通消防通道等,让影响辖区安全卫生的不文明因素“无处遁形”。自2020年7月份实施路面工作法以来,共发现并及时解决3000多个问题。

“红马甲”们用哨子和小旗指挥交通。

路上的纸屑明显少了,车辆停放更加整齐,热情礼貌的人也多了……前不久,市民吴女士到华强北逛街,偶遇了司机主动礼让行人的情况。“当时很惊讶,左边的两台小车都停下来了,让我先过马路,司机礼让行人的情况明显多了。”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华强北居民见证了街道发生的变化。吴女士所说的“礼让行人情况明显增多”,便是华强北的创文成果之一。

华强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杜涵涵介绍“创文”工作。

下一步,华强北街道坚持以创城的思路创文,在更高层次推进辖区精神文明建设,充分调动辖区单位、物业、商家共同参与,同时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用脚步来丈量城市文明创建进度,把“创文”变成一种常态化的、由内而外的自觉行为。“创文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文明交通、节日文化等十一项专项行动,同时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党建引领加速赋能,打造中心城区治理的华强北模式。”杜涵涵表示,华强北将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努力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让市民尽享文明创建成果。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