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预付式消费投诉占比超九成!将制定国内首个《预付式消费安全》标准


2021-03-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2020年全年,深圳市消委会收到超过28000宗消费投诉,涉及预付式消费的投诉占比达90%以上。为营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深圳启动制定国内首个“预付式消费安全团体标准”。


《预付式消费安全》团体标准研讨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1日讯(记者 杨铭琪)3月11日上午,深圳市消委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针对“预付式消费安全”问题举办专题研讨会。会上,深圳市健身协会、餐饮商会、美容行业协会等13家重点行业协会联合阿里、美团、乐信等企业宣布,将共同制定国内首个《预付式消费安全》团体标准。

据深圳市消委会统计,2020年全年,深圳市消委会收到超过28000宗消费投诉,涉及预付式消费的投诉占比达90%以上。预付式消费暴露主要问题包括:充值后拒绝退费、充值后服务质量差、虚假宣传、不开发票不提供售后服务与失联跑路等。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冯念文在会上表示,解决预付式消费安全问题,深圳应该走出一条符合市场规律、符合商家经营需求,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一个机制。通过建立区块链平台,让消费者一键退款、一键理赔、一键投诉。同时,让商家形成互信担保、会员联保的机制,使商家的信用资本得以永久保存。

会议研讨环节。

据介绍,早在2015年深圳市消委会就针对预付式消费提出“好人举手,共建品质生态圈”理念,推行至今。今年“3.15”,深圳市质量协会、深圳市餐饮商会、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等深圳本地行业协会还将联名发布“预付式消费安全倡议书”,向社会公开做出承诺,如经营过程中要主动与消费者签署消费合同、设置冷静期、支持7天无理由退款等等。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