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走基层|福田街道以精品项目打造商圈人文生态链


2021-03-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为了把创文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福田街道从两个维度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一方面将创文工作日常化、常态化,另一方面将创文标准与街道其他工作深度融合,将创文思维植入基层治理的各个领域。



福田街道:用创文思维打造“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视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0日讯(记者 杨铭琪 通讯员 黄彩鸾 陈育君)地处深圳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面积为10.8平方公里的福田街道一直是特区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也是福田区经济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经营业态最丰富最多样的区域。

“展望未来20年,我们是重要的参与者。”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智胜表示,在引领福田未来发展的“三大新引擎”中,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和福田街道有直接的关系。

为了把创文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福田街道从两个维度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一方面将创文工作日常化、常态化,针对市容环卫、共享单车整治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以“物业城市”为抓手,构建统筹协同的常态化自查自检机制,推进有利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空间的治理体系建设;另一方面将创文标准与街道其他工作深度融合,将创文思维植入基层治理的各个领域,通过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打造CBD商圈人文生态链,推出一批有温度、有情怀、正能量的常态化精品项目。

“MINI享乐会”给午间白领“加点料”

在工作日吃完午餐你一般怎么安排?“在公司旁边免费欣赏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啊!”来自福田街道CBD商圈写字楼里的白领这样回答。

3月3日,福田街道在福田区原有“午间音乐会”的基础上,依托现有场地资源,在荣超国际商会中心大堂举办了首场CBD周三“MINI享乐会”。

当天中午12时45分,荣超国际商会中心响起明快曼妙的音乐,四个表演者身着白色礼服,手拉小提琴,从不同方向缓缓往舞台汇合,演奏起开场曲目《欢乐颂》。灵动明朗的音符、鲜明轻快的节奏让原本安静的楼宇顿时热闹起来,引来越来越多的商圈白领驻足。

随后上演的包括《舒伯特小夜曲》《舒伯特小夜曲》《梁祝选段》《天空之城》《蓝色多瑙河》《在水一方》等国内外经典曲目,优雅浪漫的旋律在楼宇间飞扬,为都市白领们单调的午间时光增添了一抹情调。

CBD周三“MINI享乐会”是福田街道党工委依托CBD中央商圈物业联盟,为辖区写字楼、商圈等企业职工定期开展的特色艺术惠民活动,旨在利用午休时间,将高品质音乐会送到辖区各大商务楼宇。

接下来,“MINI享乐会”还将深入平安金融中心、卓悦中心等白领聚集地,根据各个楼宇的人员结构及需求,每周三定期推送专项音乐服务,并把舞台延伸到企业、楼宇、公园等公共空间,让更多白领能与高雅音乐“零距离”接触。“MINI享乐会”之所以选定在周三,是因为不少研究表示,周三职场人士情绪低落、压力感增大的问题比较明显,也被称为“周三综合症”。

郭智胜表示,福田街道有高层楼宇351栋,密集如云的高端楼宇汇聚大量的高层次人才。高压力、快节奏的生活趋势下,用音乐给午间“加点料”能更好地迎合都市白领一族的需求,充实他们的文化生活。

以精品项目打造商圈人文生态链

青春、奋斗、创新、时尚是福田街道的城市标签。作为深圳中央商务区所在地,福田街道经济总量在全区占比高,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达,企业和人才的聚集对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备受欢迎的“白领链加”系列公益活动是福田街道搭建的商圈青年文明交友、资源共享的平台,在每月的最后一个周六,系列主题活动常态化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

2月27日,在中国传统元宵节后,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关怀来深建设青年,在福田区文明办的指导下,福田街道在华融大厦举办白领链加“文以会友、明心结缘”公益交友活动。此次活动整体布局采用国潮风格,凸显新春、元宵等传统文化元素,并通过猜灯谜等环节,让参与者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文化自信。

活动现场为每位嘉宾准备了爱心满满的元宵,祝福他们新的一年幸福圆满。除此之外,活动创造性地将垃圾分类、公共安全等相关知识巧妙融入飞行棋等游戏环节,无形中促进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化品位提高,全方位展示了传统文化和“双区”建设背景下的现代城市文明。

“和传统的相亲交友平台不同,这里的活动更有内涵,我不仅结交了很多朋友,也学到了对工作和生活有很大帮助的知识。以后也会介绍我的朋友、同学来参加活动。”一位参与当天活动的白领表示。

除了“MINI享乐会”和“白领链加”活动,福田街道还启动了优秀党建案例、青年学院、CBD文化节、同心驿站、飙戏空间、节日大道、CBD百乐街、企业家沙龙等一批精品服务项目,希望通过打造完整的商圈人文生态链,以人文手段软化、活化中央商圈城市空间,营造共同参与、共享红利的浓郁人文氛围。

以“物业城市”为抓手全面提升辖区品质

围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福田街道正以区委提出的“物业城市”模式为主要抓手,重构相关的工作体系,其目的是要提升创文工作体系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慧化。

据郭智胜介绍,目前,相关的物业企业已进驻福田街道,把物业企业中相对成熟的质量控制体系和智慧管理平台尽快嫁接到街道工作当中。

为全面提升辖区品质,福田街道今年主要将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要尽快成立街道的物业城市智慧运营中心,把该中心打造成街道的中枢机构,指挥、调度、分拨各项工作。

其次是尽快对辖区内的三无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安保、环卫保洁、绿化管养、客服等问题。

福田街道同时将辖区城中村的物业管理纳入“物业城市”,推动正规物业企业与城中村原有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合作,以此带动并提升城中村物业管理水平。

“补齐了三无小区和城中村这两个短板,整个辖区无论是环境、安全,还是和谐稳定,都会上一个新的台阶。”郭智胜表示。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