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文明走基层——沙头街道文明创建入人心


2021-02-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文明不停歇,城市改变方能看得见。沙头街道将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建设好福田文明学院沙头街道分院这个阵地,打造文明沙头行“雏鹰计划”这个未成年人文明教育工作品牌,通过集中力量举办系列“讲文明、树新风”实践活动,合力提升辖区文明城市建设品质。



沙头街道文明创建入人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6日讯(记者 杨铭琪)“有一个词语最亲切,有一声呼唤最动听,有一个人最要感谢,有一种人最应感恩,她就是——母亲,他就是——父亲……”

2月21日,福田区沙尾社区文化广场上一位孩子正有感情地朗诵着这首《感恩父母的爱》,台下聆听的则是辖区内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和他们的爸爸妈妈,这是文明沙头行“雏鹰计划”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讲文明树新风”小候鸟闹元宵游园活动。

沙头街道“讲文明 树新风”小候鸟闹元宵游园活动。

助力“小候鸟”融入城市 让孩子做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妈妈,这个灯笼这么做?”“爸爸,这个灯谜我猜得对不对?”当日现场,沙头街道为辖区“小候鸟”及其父母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元宵游园活动现场家长与孩子共做灯笼。

广场上,不仅有客家山歌艺术团表演节目、制作创意灯笼,还有民间艺人教授制作手工品、猜灯谜等活动,借此促进亲子间的交流和互动,让孩子们在游玩中,了解元宵佳节民间习俗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

近年来,深圳吸引了大量年轻人扎根奋斗,他们在这座城市挥洒着青春,但下一代却成为了“小候鸟”,团聚成为他们最大的心愿。为改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弱势儿童群体生活状况,沙头街道精心开展了“六心守护小候鸟”项目,2020年,共为辖区207组家庭提供了服务,服务群众近3000人次。

闹元宵游园活动现场人气满满、节日氛围浓厚。

沙头街道负责人介绍,在2021年元宵节到来之际,特别举办此次游园活动,为的就是帮助“小候鸟”们融入社区,感受社区温情,并进一步推进辖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将文明种子播撒在未成年人和辖区群众心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理念根植于未成年人心中,使“小候鸟”长大后成为中华文明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实践者。

一年举办170余场文明活动 发挥未成年人力量共建和谐家园

事实上,闹元宵游园活动只是沙头街道推动未成年人讲文明树新风的缩影。在推进辖区文明蔚然成风中,沙头街道牢牢把握住未成年人的“杠杆”作用,仅过去一年,就精心组织了170余场未成年人活动。

11月7日,沙尾社区开展社区亮点“守护小候鸟”系列活动。

辖区内的未成年人活动包括“环保小天使”“小蜜蜂志愿者”活动,邀请辖区未成年人进行环保宣传和垃圾捡拾;组织“用餐文明小使者”活动,深入社区派发使用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大力倡导文明餐饮新风尚;组织“文明健康小讲堂”活动,邀请中医药学、书法领域等行业的专家进行授课;组织“童趣小书画家”,让未成年人用书法、绘画的形式描绘城市文明底色等。丰富的活动不仅使未成年人的课余生活变得欢乐有趣、富有意义,也帮助未成年人树立了良好的文明意识,从小养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并通过未成年人的力量很好地带动了身边的家人、朋友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的家园。

春节期间沙头街道组织形式多样的送春联进社区活动

接下来,沙头街道将继续以永远在路上的作风,努力把文明城市建设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按照“围绕一条主线、弘扬一种精神、建设一个阵地、打造一个品牌、形成一个系列”五个一工作思路全力投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即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弘扬大浪淘沙、勇立潮头的红树精神,建设好福田文明学院沙头街道分院这个阵地,打造文明沙头行“雏鹰计划”这个未成年人文明教育工作品牌,通过集中力量举办系列“讲文明、树新风”实践活动,合力提升辖区文明城市建设品质。

推进“三大实招”“三大重点” 实现城市从“面子美”到“里子美”

文明不停歇,城市改变方能看得见。

过去一年,为有效提升城区治理品质,沙头街道推出“三大实招”。不仅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在各社区实行“包片制度”,以网格为单位“定点、定人、定岗”,并相应建立巡查、走访、登记、上报系统等收集问题的制度,还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破解垃圾分类困境,累计在91个住宅小区建设投放点229个,五个城中村建设投放点196个,辖区共完成垃圾分类督导服务约8万人次,累计开展宣传活动700余场。

同时,有序推动落实专项行动,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及标准落实市容整治工作,累计出动保洁力量36200人次,出动清运车辆12960车次,开展过街涵洞整治、路障清理、门楣招牌修复等专项行动。

社区志愿者进行路边市容整理。

在切实提升文明程度上,沙头街道瞄准“三大重点”。一是多渠道助力提升宣传覆盖面,制作“讲文明树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为主题的宣传物料,并将宣传海报张贴至辖区宣传栏、各小区楼道、电梯以及人群密集场所的显眼位置;全年共发放《给福田居民的一封信》宣传折页18万份。

二是多形式营造良好志愿服务氛围,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明城市创建点位做到“四有”,有U站标识牌、有志愿者、有服务内容、有工作台账,让志愿服务随处可见。

三是多维度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党工委班子成员坚持“白+黑”“5+2”徒步检查挂点社区,极大鼓舞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创建斗志,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带动更多人积极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

切实开展文明城市主题实践 让文明理念在沙头街道蔚然成风

作为深圳中心城区文明创建的主力军,新的一年,沙头街道将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不仅按照《福田区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方案》要求,稳步推进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着力解决当前城市管理治理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同时,还要结合街道实际制发《沙头街道城市文明典范城区建设标准》,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走实走深。

辖区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在加强文明创建宣传工作上,沙头街道也将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微博、手机客户端等传播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文明理念,并且继续探索完善公益广告建设体系,在辖区各社区建设基于5G连接的社区公益LED宣传栏,进一步打造公益广告宣传阵地;做强做实福田文明学院沙头街道分院,利用一系列课程培训,让文明理念在沙头街道蔚然成风。

针对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沙头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通过开展文明宣讲、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丰富多样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吸引辖区群众广泛参与,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

与此同时,辖区也会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络,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活动,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升未成年人文明意识。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