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最高”赋能“首善之区”,可以,这很福田!


2021-01-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在大事难事面前,福田也显示出中心城区不一样的担当、不一样的作为、不一样的使命。何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答案在这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6日讯(记者 邱晓洁)近日,深圳各区进入了“两会”时间,又到了大家晒“成绩单”的时候。

1月25日,福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召开,并发布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有“三个最高”引人瞩目,显示出中心城区不一样的担当、不一样的作为、不一样的使命,不由得竖起大拇指,直呼难怪叫“首善之区”!

怎么不一样?答案就在这里!

最高荣誉:侨香社区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疫情当前,防控工作尤为重要。福田区是如何做的呢?举个例子,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在实践中摸索出ACT全链条社区联防联控模式。把人员、物资、信息等资源科学统筹起来,组织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所有物流一律实行无接触配送,并将防疫关口前移到小区出入口,实现了从“小区入口”到“隔离场所门口”再到“医院门口”的闭环管理。


除此以外,侨香社区还充分发挥社康中心的职能,做好防止社区感染、开展核酸检测、线上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发动社区工作者、社康医务人员、社区民警组建“三人小组”,做好筛查甄别、健康管理、生活服务、宣传引导、供需对接等社区小区防控全过程工作。共建共治共享,是基本模式,也在大难面前显现出人民团结一心的坚定决心。

基于此,侨香社区作为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考察深圳过程中的唯一社区考察点,将深圳完善的社区防控体系、优良的硬件保障、创新的科技防控手段展示得淋漓尽致,获得联合专家组高度肯定。在2020年9月8日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这也是深圳市唯一荣获此殊荣的集体。


最高褒奖:对口帮扶环江县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得到习近平总书记表扬

“520”是什么日子?有什么特殊的寓意呢?2020年5月20日,福田对口帮扶环江县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表扬。

这是个值得为之振奋的日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帮助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路上,福田是一往情深,因地制宜,多措并举。

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有毛南族6.45万人,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的约70%。2019年底,环江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48%。2020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三年脱贫攻坚路漫漫,福田区是如何做的呢?福田区大力推动消费扶贫,帮助环江县进行产销对接;在医疗卫生服务和教育上,提供专业技术人才和专业培训,通过人才培养人才,点燃环江人对生活更美好的向往。三年多来,福田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329.4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0个,帮扶项目受益贫困村76个,受益贫困人口约3.4万人。

而最让福田与毛南族自豪的是,首台带有“河池造”标签的智能手机,于2019年12月25日在河池·环江工业园区诞生。颇有“智慧城区”盛名的福田,将自己的智能终端产业带到环江,不仅帮助环江打开了外面更先进的世界,还为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整族脱贫,值得庆贺。借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最高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亲自点题、亲自部署“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这是中央赋予深圳的新使命、新任务,更为福田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眼下,福田三十而立。新的开局之年,福田将要举全区之力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目前,相关规划和政策创新在稳步推进,科研“政策包”落地实施,深港联合“政策包”加快制定。福田将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福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