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福田两会|福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第16年居全市第一


2021-01-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2020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0亿元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7亿元,连续第16年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628.5亿元,增长16.5%,连续第7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5日讯(记者 邓涛 江争志)“过去的一年是福田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容易、极不平凡的一年。”1月25日,为期两天的福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外部市场波动等因素叠加局面,福田区全力抓增量、稳存量,推动经济率先转正、持续向好,2020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0亿元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7亿元,连续第16年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628.5亿元,增长16.5%,连续第7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开幕式现场,奏唱国歌。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福田建区30周年。五年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干成了许多长期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中心城区焕发出新的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报告指出,随着2020年工作的完成,“十三五”规划实现圆满收官,福田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3371.78亿元增至2020年约4800亿元,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达到中等城市的规模。人均GDP实现28.6万元,比2015年增长17%,发展质量实现历史性提高。

报告指出,2020年福田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0亿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时期福田区财政投入民生社会事业969.6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6倍,民生福利实现历史性提升。2020年全年财政支出80%用于民生社会事业,倾心推出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周年“十大民生福礼”。高质量完成20项民生实事和542项民生微实事。新增教育学位4.3万座,是“十二五”时期的3.7倍。

报告指出,作为经济大区、口岸大区、人口流动大区,福田在疫情防控上见事早、行动快、措施硬,排查出全省第一例确诊病例,拉响了防疫“第一声警号”;发现全省第一例境外输入病例,打响了防境外输入“第一枪”。福田区坚持把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首位,通过实施“提级防疫、精准防疫、科学防疫、依法防疫、人文防疫”,取得82例确诊病例“零病亡”、连续330余天确诊病例“零新增”、社区传播“零报告”、医院感染“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的重大战略成果。创新探索社区防疫“ACT”模式,获世卫组织专家组充分肯定,侨香社区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0年福田区全年财政支出80%用于民生社会事业。

去年以来,福田区紧紧抓住“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举全区之力建设“三大新引擎”,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年大变样”,37万平方米优质科研空间投入使用,引进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重大科研平台,实质推进和落地项目138个。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实质阶段,片区整治取得决定性成果,拆除历史违建近50万平方米,清理土地135万平方米,形成土地处置一揽子方案,一举破解近20年历史遗留问题。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建设稳步开局。华富村棚改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华富北片区棚改搬迁交房率达到96%,长城开发等城市更新项目加快推进,空间资源持续释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福田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三大新引擎”为总牵引,突出科创、金融、时尚“三大产业”,瞄准中央创新区、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三大定位”,奋力推动新三十年再出发、首善之区开新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确保“十四五”高质量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