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GDP预计增长6.8%,发布五项重点工作!看看福田区七届五次党代会说了哪些


2021-01-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1月22日上午,福田区召开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福田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代表区委常委作区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系统部署了2021年的重点任务。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1月22日上午,福田区召开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福田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2日讯(记者 陈飞 何静 杨铭琪)2021年,福田区地区生产总值预期指标预计增长6.8%左右。未来,福田区将全力抓好经济发展、城区治理、民生保障、改革创新、党的建设“五项重点工作”,推动福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1月22日上午,福田区召开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福田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代表区委常委作区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系统部署了2021年的重点任务。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代表区委常委作区委工作报告。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三十年锐意进取,绘就精彩样本

“福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城市的规模,地均税收连续13年保持全市首位;本土世界500强总部企业占全市的一半,深交所和全市近7成持牌金融机构齐聚福田,辖区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近一半;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成为国家战略平台,深港合作不断深化......”会上,郑红波对建区三十年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回顾。

郑红波指出,三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区委区政府接续奋斗、锐意进取下,在一代一代福田建设者挥洒汗水、艰辛努力下,福田创造了超大型城市中心区高质量发展的奇迹。建区三十年来,福田成为深圳城市规划建设最精彩的样本。

六大举措,助力首善之区开新局

会上,郑红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发展”“全周期管理”“人民至上”“改革创新”“党建引领”六个方面介绍了福田区在2020年取得成绩。郑红波指出,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福田建区30周年。福田区坚决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安全、稳定、有序、向好”的发展局面。

面对疫情,福田区坚决贯彻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实施提级防疫、精准防疫、科学防疫、依法防疫、人文防疫“五个防疫”举措,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并率先推出防疫扶持惠企系列政策。其中,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ACT”防疫模式受到世卫组织肯定,获得由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辖区GDP在第二季度率先实现增长转正,预计2020年辖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00亿元左右。

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创新服务企业居民,当好“试验田”、争创“新标杆”。2020年,福田区金融业优势明显,实现增加值约1900亿元左右,占GDP比重约40%,成功发布“香蜜湖文化创意指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再提速,先行先试政策加快实施,国家药监局药品、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以及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落地。

此外,福田区扎实开展环境品质提升、交通综合治理行动,在全市环卫指数测评中总评第一,实现交通拥堵警情、事故警情、交通事故亡人数“三个大幅下降”。城市更新及棚改工作进展顺利,整治违建近67万平方米。香蜜湖片区土地整备顺利完成,释放土地140万平方米。高标准建成海滨生态体育公园,精心打造一批社区公园和花景大道。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40%,排名全市第二。

郑红波指出,新三十年再出发、首善之区开新局,要把握大局大势、聚焦战略目标、找准战略路径、坚持工作主线。以“三大新引擎”谋空间,突破高位瓶颈、积极牵引带动,为新三十年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续航力和辐射力;以“三大产业”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新三十年发展提供持续迸发的实力、竞争力和引领力;以“三大定位”提功能,优化资源配置、集聚创新要素,为新三十年发展提供永不枯竭的活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郑红波强调,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区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果。郑红波代表区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福田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上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和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

参会的党代表。

五项工作,推动福田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预期指标增长6.8%左右。”会上,郑红波部署2021年的重点任务并强调,要全力抓好经济发展、城区治理、民生保障、改革创新、党的建设“五项重点工作”,推动福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发动机”。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以“三大新引擎”牵引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

突出以“绣花功夫”推进精细化治理,全力走好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治理“新路子”。探索构建全域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城区治理效能,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城市会客厅”。

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动民生保障“出实效”。推动民生工作标准化精细化协同化,打造民生服务优质均衡的幸福城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突出抢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全力争当改革创新“排头兵”。扎实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争创营商环境全球最佳实践,推进重点领域深化改革。

突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力提升中心城区干部队伍“精气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基层党建工作、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报告指出,福田区地区生产总值预期指标增长6.8%左右。


新时代勇当尖兵,新征程续写华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深圳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启之年,更是福田新三十年再出发的起步之年,福田必须勇当尖兵、开创新局。

“‘首善之区幸福福田’是我们的追求,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是我们的目标。”郑红波在会上指出,区委常委会将带头讲政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带头讲大局,将“一盘棋”思想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带头讲担当,在各领域先行先试、作出示范;带头讲团结,全力营造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带头讲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求实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田必将以首善之区的标准、中心城区的担当,在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当好尖兵。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