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污与火花相伴见证工地爱情!有一种浪漫叫“福田黄金夫妻档”


2021-01-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在中建五局福田区妇儿医院建设项目的工地上,有这么一位扎着双马尾的女工,每天接触无数根沉重的钢筋,与油污和火花相伴。她就是车丝工人——庞雪珍。



视频:车丝女工庞雪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邱晓洁 杨铭琪 实习生 王申荃)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建筑工地要付出重体力的劳作,所以男人居多。但在中建五局福田区妇儿医院建设项目的工地上,有这么一位扎着双马尾的女工,每天加工、打磨钢筋,与油污和火花相伴。她是车丝工人——庞雪珍。

“和丈夫一起工作,再苦再累都不怕”

当记者问起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时,庞大姐说,家里有三个孩子还在上学,正是用钱的时候,为了养家糊口所以决定跟着做车丝的丈夫一起工作,这一做就是十年。庞大姐是个闲不住的人,当手头上没有钢筋时,她就对机器进行调试。

当塔吊把钢筋运送过来后,庞大姐就正式进入工作状态。只见机油不断从套丝机中溅出来,溅到庞大姐的工装上,可她丝毫顾不上,继续有条不紊地工作。

庞雪珍正在给钢筋打磨。


在区妇儿医院建设项目的工地上,只有庞大姐和她的丈夫负责车丝,是这个工地上不可替代的“黄金搭档”。他们每天站在两端的防护棚下,对钢筋进行车丝加工、打磨,再用直螺纹套筒连接钢筋接头。两人动作连贯且有默契,妻子在钢筋的一端进行打磨,丈夫就在钢筋另一端对钢筋螺纹加工,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一根钢筋的车丝就完成了。庞大姐笑着对记者说:“我一天可以做200-300根钢筋。虽然生活压力很大,但可以和丈夫一起工作,再苦再累我都不怕。这份工作我做得很开心。”

“我给你打了饭回来,快吃吧!”

他们是工地上的“黄金夫妻档”,更是生活中的恩爱夫妻。当记者采访庞大姐的时候,她就一直跟记者念叨:“我老公还在宿舍等我打饭回去哦!”

采访途中,她接到老公电话,得知老公等了她很久就先吃了。记者跟随庞大姐到了工地宿舍。这时,一个男人进门,原来是庞大姐的老公回来了。他看到庞大姐就说:“我给你打了饭回来,快吃吧!”原来他听到庞大姐接受采访,担心她赶不上食堂饭点,便给她准备了午餐。

午休时,庞雪珍夫妻俩在聊家长里短。


工地上的宿舍,是一个塞了6张床分别住着6组家庭的k型板房。即便如此,庞大姐夫妻俩一人坐在床边,一人坐在凳子上,家长里短,谈笑风生。眉宇之间,尽是柔情。夫妻俩的彼此牵挂,也隐隐约约诠释了爱情最简单而珍贵的模样。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