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 助力福田再出发


2021-0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面对疫情常态化的大环境,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如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高文化设施服务效能,助力福田新30年建设。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董姗日前接受深圳新闻网专访时回答了这些问题。


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董姗接受记者采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6日讯(记者 黄力雯 邓涛)福田区作为深圳市唯一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已建成“特色鲜明、理念先进、标准领先、供给丰富、服务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当前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形成触手可及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网络。

面对疫情常态化的大环境,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如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高文化设施服务效能,助力福田新30年建设。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董姗日前接受深圳新闻网专访时回答了这些问题。

全国独创“线上调解”智慧维权地毯式排查文化市场隐患

记者:在疫情逐渐平稳后,福田区如何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推进文化行业安全发展?

董姗:福田区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加强文化行业疫情监管,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开展全覆盖全方位防疫宣传,筑牢酒店、娱乐场所等疫情防线。我们在全国独创“线上调解”智慧维权,推进纠纷高效、便捷化解,确保疫情期间涉旅游行业的投诉维权渠道顺畅,这一做法获得了国家文旅厅、省文旅部的肯定。

此外,持续以地毯式排查消除文化市场隐患,严格演出娱乐、体育赛事等活动审批和监管,对景区景点、歌舞娱乐、网吧等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应急救援实操技能,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

打造国际一流文体地标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

记者:听说福田区计划掀起新一轮文体设施建设高潮,打造文化产业新格局,具体是怎样的呢?

董姗:福田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号召,继续深入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国际演艺中心、安托山博物馆群等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力图打造国际一流文体地标。硬件做好后,也要重视软件发展,福田区会加强与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合作,吸引国内外龙头文化企业把总部或地区总部、高附加值的制造环节、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服务外包基地设在福田,打造国际一流文化产业总部聚集城区。启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五个一”工程,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

国证香蜜湖文化创意指数发布仪式。

文化体育事业逐步走高标准展现福田文化影响力

记者: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是“智能体育”事业和公共图书馆体制改革,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董姗:接下来,福田区会打造“智能体育”事业,健全体育产业链条。一是构建“智慧体育”管理平台。针对目前全民健身领域重建设、轻管理,设施及场地多、信息数据掌握少,场地管理人力成本较高、管理效率低等问题,打造“智慧体育”应用管理平台,实现管理精准化、决策智慧化、运维高效化、健身科学化、使用便捷化、器械智能化,引领全民智慧健身潮流。立足“智慧体育”平台,收集、分析和管理体育大数据,及时掌握各地体育事业建设成就;通过集中管理,全面跟踪运动数据,健全体育运动产业和生态链。二是打造时尚健身步道。以公园为单元,在环中心公园片区建设一批智能化室外健身设施,为市民提供智能、个性的科学健身指导,满足市民多样健身需求。围绕“运动+音乐”理念,充分融入音乐元素,将获评“深圳十佳健身步道”的莲花春早路、香蜜幸福路、梅林青石路打造成“体育时尚健身步道”。

推动公共图书馆体制改革,引领文化体制创新。对标国际一流,创新引领公共图书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区图书馆馆长选拔机制改革,由知名文化人士担任馆长。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区公共图书馆建设和运营,完善总分馆机制,街道和社区一级图书馆与城市书吧、企业、社会机构的合作,开辟一条可持续、可推广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之路。高标准规划建设“福田区少儿图书馆”,提升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服务水平和质量。把图书馆和书院建设结合起来,通过与福田书院、喜马拉雅、凤凰书院、读者书院等合作,落地书院项目。打造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图书馆活动品牌,利用阅读展示福田的文化影响力。

华强北博物馆开馆。

助力福田新30年再出发三大举措提升福田魅力

记者:而立之年再出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是如何助力福田新30年建设的?

董姗:集聚高端时尚要素,打响“福田时尚”品牌。一是大力发展培育时尚品牌。立足湾区时尚总部,引入时尚总部企业、时尚媒体、顶级设计师品牌,打造时尚超级孵化器。培育独立设计师品牌和新兴时尚品牌,发展以原创设计、高端定制体验店为主的“橱窗经济”。完善中国与国际时尚文化、资源与产业对接平台。支持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时尚企业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创建国际知名品牌。二是构建多元时尚发布传播体系。支持深圳广电集团、报业集团等媒体,开设时尚潮流、时尚理念、时尚消费等专栏专刊,利用市民广场、会展中心等公共区域,建设时尚展示演示载体。开展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深圳时装周等活动,提高“时尚福田”品牌影响力。三是促进“时尚+”深度融合。推动科技与时尚设计、时尚制造、时尚传播融合,依托“时尚产业特色银行”等特色机构,鼓励金融机构扶持时尚领域的信贷和服务,推动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把握都市时尚发展趋势,带动发展一批有情怀、重设计、高品质的创意零售、特色餐饮、展览空间、复合书店等多种时尚商业形态。推广夜间购物、夜间美食、夜间娱乐、夜游经济,形成都市夜游品牌,建设湾区最精彩、最多元、最国际范的时尚魅力之城,打造时尚旅行目的地。

完善全域立体文体设施,打造湾区文化地标。一是规划布局重大公共文体设施。统筹布局国际演艺中心、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等重大公共文体设施项目,构建“两带五组团”重大文体设施建设总体布局,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中心城区相匹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公共文体设施,形成享誉全球的文化地标。二是建设多维便捷文体服务圈。实施大中小文体设施星罗棋布计划,建构立体综合性文体网络,因地制宜建设多种规格的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场地,高水平建设能承办国内及国际顶级赛事、彰显福田体育精神的网球馆、击剑馆、射击馆等高端体育设施,全面建成“家门口的文体服务圈”。

注重先行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一是持续擦亮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招牌。充分发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公共服务“福田标准”建设。加快“福田文化云”建设,建成数字化、智能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先行示范区。二是全面提升公共文化管理运营水平。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文体空间的建设和运营,以高水平文化活动提高城区公共文化品质,形成触手可及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网络。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动态跟踪反馈评价体系,坚持需求导向,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福田区重大文体设施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