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姓氏背后的故事融进紫砂艺术 《百家姓壶》艺术展开幕


2021-0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陈子光将于1月3日、9日、10日下午推出公益讲座,感兴趣的朋友可前往福田美术馆聆听,每场公益讲座还会拿出一些作品来抽奖,参与讲座的市民将有机会免费获得陈子光老师的作品。此次展览持续到1月15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免费观赏。


陈子光创意紫砂《百家姓壶》艺术展在福田美术馆开幕。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日讯(记者 何静 实习生 张雅倩)“紫砂壶从传统的实用泡茶器皿,逐渐发展到既实用又具有把玩和欣赏价值的艺术品,其重要的文化价值,应该就是其美学价值。”1月1日下午,陈子光创意紫砂《百家姓壶》艺术展在福田美术馆开幕。此次展出的作品是深圳陶艺家陈子光历时六年,根据百家姓文化创作完成的百诗、百画、百壶《百家姓壶》。

陈子光,国际工艺美术大师,1991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其陶瓷艺术作品多次在海内外展出深受好评,作品被多个国家博物馆收藏。其中,作品《轮回》获得2008法国巴黎卢浮宫国际画展特等奖。

嘉宾们观赏创意紫砂壶。

据了解,《百家姓壶》是陈子光继“百茶百壶”之后,历时六年创造完成的一百个壶,主要以中华姓氏文化为主题,来创作的创意紫砂壶。例如“李姓壶”,讲述的是上古帝王颛顼之后理征,在殷纣王时任理官,因执法如山,忤逆昏君商纣王的旨意,招来杀身之祸。家族面临诛灭危险,妻契和氏携幼子利贞出逃,饥渴交侵,奄奄一息时,遇到一棵李子树结满李子,于是摘来充饥,才得以生存。周文王时启用理徵之子为官,于是开枝散叶。理利贞为感恩李子救命之恩,改理为李姓,尊为李氏得姓始祖。故“李姓壶”造型似一颗圆圆的李子。壶盖钮白金镶嵌钻石“太白金星”造型:李白还在母亲肚子里时,其母梦见满天星星,当她数到太白星时太白星突然掉下来,砸到她肚子,一阵剧痛把李白生出来,故取名李太白。寓意李氏子孙人才辈出,星光熠熠。

陈子光介绍,这些壶里融进的是每个姓氏文化中那些闪光的人、事、物,是充满真善美和浓浓的人文情怀的一个个心曲。《百家姓壶》寓意是“百家幸福”,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里,壶即福,藏壶即藏福气。“我希望这些作品,不仅仅是一把把紫砂壶,也希望它们像一群优秀的孩子,给欣赏者、收藏者带去快乐和幸福。”

陈子光认为,艺术作品可以陶冶性情,给人们带来精神享受,其次才是随着市场和时间的运行,产生增值的收藏价值。而艺术创作过程又是艰辛而寂寞的,这就更需要艺术创作者,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雅。

值得一提的是,陈子光将于1月3日、9日、10日下午推出公益讲座,感兴趣的朋友可前往福田美术馆聆听,每场公益讲座还会拿出一些作品来抽奖,参与讲座的市民将有机会免费获得陈子光老师的作品。此次展览持续到1月15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免费观赏。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