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药物迅速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大幅减轻多发性硬化患者医疗负担


2020-12-29 来源:中新网     编辑:邓涛




多发性硬化(MS)是一种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疾病,是造成青壮年神经功能残疾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记者28日获悉,知名跨国药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MS)的疾病修正治疗(DMT)药物被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版)》,将大幅减轻中国多发性硬化患者的医疗支付负担。

疾病修正治疗(DMT)是国内外指南及共识推荐的多发性硬化缓解期标准治疗药物,坚持长期规范治疗能有效减少复发,延缓残疾进展。

据悉,捷灵亚®(通用名:盐酸芬戈莫德胶囊,简称:芬戈莫德)和万立能®(通用名:西尼莫德片,简称:西尼莫德)可以有效减少疾病复发,延缓残疾进展。

芬戈莫德被纳入国家第一批临床急需药品名单,是目前全球具有10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多发性硬化适应症的DMT药物,用于干预外周炎性病变,降低临床复发与病灶新增或扩大。今年5月,西尼莫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优先审批上市,填补有进展复发型多发性硬化(RMS)治疗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多发性硬化(MS)患者自身免疫系统攻击保护神经的髓鞘,导致神经功能损伤,大多数患者在20-40岁之间出现首次症状。《2020中国多发性硬化患者社会调查报告》显示,超过43%的患者由于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他人照顾,高达88.5%患者因疾病导致失业、失学;2018年全年平均自费医疗支出超过46000元人民币,占家庭年收入的45%以上,超出了灾难性医疗支出的警戒线。据悉,如未能得到有效治疗,患者或出现不可逆的神经退行性变,残疾逐渐加重,认知功能下降。

得益于国家对罕见病的重视以及不断优化的医保政策,芬戈莫德和西尼莫德两款创新药物迅速进入医保,打通了药物从获批到上市的“最后一公里”,让患者真正用得上药,用得起药。未来,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创新药可尽快造福更多多发性硬化患者。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