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争相落户!福田金科园企业总估值2023年或超300亿


2020-12-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园区企业已围绕辖区内资产管理、个人信贷、企业信贷、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多种金融应用场景构建起层次化、多样化的金融科技生态,为金融业提供科技赋能,拉动起数以千亿计的金融附加值,金科园预计在2023年实现企业总估值超300亿。


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园揭牌。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5日讯(记者 邱晓洁 通讯员 胡馨以)2020年7月,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园节揭牌,短短半年时间,一批优质、稀缺金融科技企业入驻其中,还有大量优质储备项目等待入列,招商成果丰硕喜人。

福田区金融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告诉深圳新闻网,福田区金融科技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如今福田招商不拼政策优势,拼的是服务能力和生态优势,要用优质的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用良好的生态吸引企业、留住企业,让企业在福田更好地成长。如今园区企业已围绕辖区内资产管理、个人信贷、企业信贷、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多种金融应用场景构建起层次化、多样化的金融科技生态,为金融业提供科技赋能,拉动起数以千亿计的金融附加值,金科园预计在2023年实现企业总估值超300亿。

“三个快速”运营模式成核心竞争力

2019年,福田区率先提出打造大湾区第一个金融科技专业载体——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在福田区金融工作局指导下,现在园区入驻企业估值已超150亿。在金科城成功运营的基础上,福田区今年再度发力,推出升级版金融科技专业载体,继续发挥行业协会辐射行业、贴近企业、资源集中的优势,努力克服疫情后的招商逆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招商成绩单,形成了独特的园区运营模式。

优质企业快速聚集。金融科技产业是新兴行业,金融科技企业是稀缺资源,其中不乏极有发展潜力的未来明星企业,成为各重点城市各重点城区追逐的招商目标。主管单位和运营机构共建招商团队,福田区金融局发挥监管资源集中在福田的优势,紧盯重要金融科技基础设施、重大项目;运营机构充分发挥深耕金融科技行业15年的优势,及时挖掘协会遍布全国的会员及关联单位的入驻需求,形成合力共同吸引优质金融科技企业入驻园区,在招商创造了“福田速度”。

产业氛围快速形成。协会借助行业优势,打破了传统产业园区单向、单一、单薄的活动模式,打造了充满活力的湾区金科(FinTech)沙龙、金科论坛、行业交流会等品牌活动,吸引大批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参与,形成了大湾区金融科技资源、信息的聚集地,创造企业之间合作创新的机会,也让园区竞争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入驻企业快速成长。招商重要,服务更重要。深金科协通过培训、路演、深度对接、精准匹配等多种形式为入驻企业提供对接政策、资本、市场、人才等服务,并通过建设线下金融科技展厅和线上“深金科汇”小程序平台,多角度、全方位、精细化展示园区企业动态和信息,不断扩大园区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园区企业跑出“加速度”。

入驻企业纷纷吐露心声,听听他们怎么说

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结合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定位设立的,经过多轮比选,最终决定落户于金科园,成为金科园的“压舱石”。测评中心正是看中福田区以金科园为先导的福田国际金融科技聚集示范区的良好生态。未来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将坚持以标准化的手段,服务金融提质增效,努力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权威专业化的金融测评机构。

招银云创今年升级为招商银行全资一级子公司,并定位为招商银行企业数字化服务对外输出的统一平台,深圳及上海等城市开始竞相争取其落户。福田区领导高度关注,招商团队在福田区金融局的带领下,多次登门拜访、宣传推介,谈配套、说产业、聊市场、看园区,让企业充分了解到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的决心与诚意,也感受到园区浓厚的金融科技产业氛围。招银云创已于今年顺利落地金科园。

今年以来,还有山西证券及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集友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竞相落户,金科园成为了持牌金融机构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首选空间载体。

山证科技是经监管机构批准成立的首家券商系独资金融科技子公司,母公司山西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巍表示,山证科技当初落户选择其实不少,但山证科技承担了帮助山西证券数字化转型、实现大湾区布局的使命,无疑福田是大湾区金融科技中心所在;同时,公司每次与金科园招商团队对接的时候,都感受到了一流的服务态度、完善的服务体系,被福田区和招商团队的专业和诚意深深感动。

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罗强透露,深农商行拥有不少自持办公物业,但深农商行新设金信科技需要融入到创新氛围、创新生态中,所以金科园成了不二选择。金信科技主要从事电信供应链业务、中小金融机构技术服务及场景生态解决方案落地,其中电信供应链业务每年营收预计2-3亿。依托金科园的产业聚合效应,相信金信科技能够在福田区快速发展。

入驻企业华锐金融技术董事长邹胜说,华锐从注册成立开始就在福田,4年来经历了艰难困苦,终于赢得市场认可,成为资本市场行业中一家相当有竞争力的科技企业。整个过程中一直得到了福田区政府对华锐的大力支持。作为深金科协联席会长,邹胜陪伴、支持协会十余载,对协会有别于传统园区的创新运营模式十分有信心。

财富趋势是在金城科成功培育、福田区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已经发展为国内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产品和证券信息服务的重要供应商,目前已于90多家证券公司存在合作关系。财富趋势董事长黄山表示,从协调相关监管机构与公司之间的联系到市场引导、人才服务、政策传导方面,公司都得到了最有力的帮助,“这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地专注于公司自身的业务发展,也让我们更有动力为福田区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贡献力量。”

萨摩耶数科是一家支持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同时也为政府监管、制造行业、电信行业及农业领域提供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的数字科技赋能的企业,拥有数十项自主专利以及知识产权,公司股东有达晨创投、中信资本、元璟资本等多家知名PE,合作金融机构超过100余家。“我们被福田区严谨和审慎的态度所折服”董事长林建明感叹,福田区通过委派第三方尽调机构、亲自深入公司内部等多种方式反复确认公司的管理团队优秀、业务发展前景良好,才正式获批入驻金科园。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