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发布(40期)|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福田街道创新打造商圈人文生态链


2020-12-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发布现场,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智胜围绕“党建、民生、服务、治理”四个方面,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主线,重点介绍了福田街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是如何助力福田区新三十年发展。


“福田发布(40期)”现场视频。

第40期“福田发布”在福田街道大中华国际交易中心举行。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4日讯(记者 邓涛 杨铭琪)“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个商圈人文生态链,来留住企业、留住人才,来吸引企业、吸引人才。让你在福田街道工作以外,生活也可以变更丰富、更多彩。哪怕你离开这里了,也会怀念这里、想念这里。”12月24日,第40期“福田发布”在福田街道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举行。

发布现场,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智胜围绕“党建、民生、服务、治理”四个方面,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主线,重点介绍了福田街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是如何助力福田区新三十年发展。

公共事务中心概念设计图。

成立“行政超市”打造商圈人文生态链

“2021年,福田街道将创新党委领导+企业服务+多元治理的‘1+1+1’工作体系,以优质的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好软环境。”发布现场,郭智胜表示,福田街道将在中心商圈打造两个中心,一个中心是中央商务区的公共事务中心,一个是中央商务区的公共文化中心。

街道的职能就是做好服务。郭智胜指出,两个中心的成立将高度的、集约的使用办公场地,所有的业务板块集约在一起,商圈的企业办事就在商圈里面办。通过建设集约高效的公共事务中心和时尚有品的公共文化中心,从而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真心服务的宗旨。

据介绍,公共事务中心将成为商圈党委及街道与企业服务有关的行政板块的办公集合点,福田街道(CBD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也将放在公共事务中心,成为集企业服务、行政审批、劳动仲裁、就业创业等服务的“行政超市”。公共文化中心将开辟图书阅览、教育培训等网红打卡区,打造成为多功能多样化的“文化超市”。

“中央商圈工作的人在工作之余的文化方面、艺术方面、体育方面需求,甚至吃喝玩乐的需求,我们争取样样都有,把它打造得更完整一点。”针对中央商圈青年白领群体和高学历人才汇聚的特点,福田街道还将打造一个相对完整、比较完善的商圈人文生态链,希望通过打造一个人文生态链,来留住企业、留住人才,来吸引企业、吸引人才。

福田街道成立物业联盟。

“物业城市+物业联盟”工作模式解决企业诉求160余件

作为中心城区的核心要地,福田街道辖区楼宇林立、商企云集,城中村、老旧小区也穿插其中。为构建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空间的治理体系,福田街道通过重建市容环卫监管体系,创新打造“物业城市+物业联盟”工作模式,打破政府职能部门间的“九龙治水”局面。

郭智胜在发布现场透露,从2021年1月1号起,将正式引进一家物业公司,将辖区城市公共空间统一交由物业公司统筹管理。此外,对于辖区内没有物业管理的22个老旧小区和5个城中村,也将通过引进物业公司的形式,实现物业全覆盖,提升空间治理水平。

“物业公司已经有非常成熟的管理体系,比如说它的质量控制体系,以及智慧管理平台,通过嫁接到我们的管理体系当中,来快速的提升我们治理体系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这就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据悉,早在11月5号,福田街道物业联盟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已有52家物业管理企业加入。街道将为物业联盟提供服务和资源,物业为街道提供线索、信息和数据等服务,以此形成合力,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惠企惠民政策的触达率。

据悉,自“物业联盟”成立一个多月以来,已经帮助辖区企业解决诉求160余件。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