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充满福田!福田举行抗疫主题党课致敬抗疫先锋


2020-12-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当天党课分为同心战疫、平凡英雄、爱满福田三个篇章,活动内容形式多样,有精心编排的戏剧、舞蹈、情景剧、歌曲演唱、朗诵等节目,这些演出巧妙地将福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逆行者们的感人事迹融入其中,带现场观众一起重温了那段不平凡的日子。


12月23日,“让爱充满福田”——抗疫主题党课在福田区委举行。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4日讯(记者 何静)2020年对于深圳市福田区来说,太过特殊。这一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区建区30周年,是“福”年。而这一年,也是战疫的一年。深圳用一个月时间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时间将复工复产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保持社区传播零报告、院感事件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复工复产零发病,常态化防控精准和局部应急处置到位,交出了一份超大型城市抗击疫情的优异答卷。

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随处可见福田区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夜以继日,时刻坚守在防疫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为了向这些向战疫英雄致敬,12月23日,“让爱充满福田”——抗疫主题党课在福田区委举行,为福田党员们献上了一道精神大餐。深圳市委组织部及福田区四套班子领导等出席活动,众多荣获国家、省、市抗疫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公安民警、医护人员代表,各单位、各街道党员代表也来到了现场。

当天党课分为同心战疫、平凡英雄、爱满福田三个篇章,活动内容形式多样,有精心编排的戏剧、舞蹈、情景剧、歌曲演唱、朗诵等节目,这些演出巧妙地将福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逆行者们的感人事迹融入其中,带现场观众一起重温了那段不平凡的日子。活动还专门邀请了抗疫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讲述他们的故事。回顾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许多平凡的人用看似微小的力量,拼出壮丽的英雄图景,以点点微光汇聚成星河照亮了战疫之路。

向“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致敬。

致敬抗疫先锋 战疫一线的忠诚与担当

福田区侨香社区是深圳市唯一荣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全国抗疫先进集体,为什么一个小小的社区能获得如此高的荣誉?活动邀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代表——侨香社区党委书记罗佳佳现身讲述社区抗疫故事。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侨香社区把群众生命健康摆在“首要位置”,其创新实施的“ACT”防控模式以及所映射出的深圳完善的社区防控体系、优良的硬件保障、创新的科技防控手段获得联合专家组高度认可。侨香社区的居民们喜欢称呼罗佳佳为“佳佳”书记,这个称谓听上去特别亲切,对于罗佳佳来说,居民就是他的家人。

侨香社区只是福田社区防控体系的一个缩影,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还有更多人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舞台情景剧《疫战无声,只有爱》讲述了另外一名抗疫先锋——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庄彦峰的故事。

作为沙头街道金碧社区党委书记、站长,庄彦峰在疫情前患肺癌,因不想耽误工作并且害怕家人担心,偷偷做了手术,术后应在家休息的她,每天仍继续工作。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后,家人担心他的身体,她选择休假一天在家陪陪家人,在正准备和家人吃久违的团圆饭时,不料工作站的同事跑到站长家里,说因境外回来的租客需要继续隔离,但是因孩子年幼想在家中隔离,听到此事的她回到房间拿起衣服正准备出门,家人却拦住了她……庄彦峰最终仍旧决定踏上工作的路途,回头看看家人,毅然决然的出发。

在市民身边,还有更多像庄站长一样甘愿为群众付出一切的健康驿站工作人员,他们是耐心回访居家隔离人员的“话务员”、坚守执勤测温的“守门员”、居民朋友的“配送员”、科学防控的“劝导员”……每天早出晚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街道社区、健康驿站、社区民警、转运护送,无数的抗疫英雄,勇往直前……当天的群舞《勇往直前的抗疫英雄》正是表达了这群最美逆行者的一往无前。

歌颂平凡英雄 家书声声入耳传递动人力量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还有很多人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正因为他们的夙夜在公、无私奉献、夜以继日的工作,才把疫情扼杀在摇篮里。而最遗憾的事情,可能就是对家人的亏欠。

庄忻恬小朋友带来诗朗诵《爸爸,对不起,我的眼泪不听话》。

“分别36天来,我天天都在给您写信,就叠成了千纸鹤,串成长长的一串……”清脆的童声夹杂着浓浓的思念,这是由庄忻恬小朋友带来的诗朗诵《爸爸,对不起,我的眼泪不听话》。这首诗歌根据原家书内容《我骄傲,您是仁心仁术的逆行者》戏剧化改编,朗诵者真挚的情感让现场不少听众红了眼眶。

一封封家书,满是沉甸甸的爱和责任。“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77位援鄂的深圳医护人员,一百封安心家书,每一封都饱含了深厚的家国情怀。当日,现场将77名援鄂医生签名版的《安心家书》捐赠给福田区档案馆、福田区图书馆收藏,让它们有机会摆上无数市民的书桌,沉淀为城市记忆的重要部分并传承下去。同时,青年油画家张书龙还向福田区档案馆捐赠了钟南山画像,为深圳战疫史留下一个生动的见证。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上台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爱满福田 先行示范新30年再出发

冲在疫情最前线的可爱的人,他们永远是最美的逆行者,这其中也包括健康驿站的一线人员。记者留意到,活动现场设置了向福田健康驿站代表鲜花致敬的环节。1月28日,福田区在全省率先启用“健康驿站”,为疫情发生地的来深旅客提供临时医学观察点,并提供相应的生活保障,展现了“福田温度”。福田区的健康驿站,为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一扇安全门。

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人口密度高、人员流动大、发现了全省第一例确诊病例、第一例新冠肺炎“人传人”现象、第一起境外输入病例,累计确诊病例数居全市各区第二,疫情防控形势复杂、防控压力大,福田区皇岗、福田口岸更是承担着外防输入的巨大压力。在多方努力下坚守抗疫超近一年,福田实现确诊病例“零病亡”,本土病例“零新增”、社区传播“零报告”,医院感染“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这样的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来之不易。福田区共12个先进集体、35位先进个人获“深圳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表彰”。

感恩并铭记这些挺身而出的英雄们,时刻铭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每一位福田居民应有的担当。站在新30年再出发的历史起点上,福田区将担起“先行”“示范”“突破”“全局”之责,全面推进“首善之区”建设,为“三大新引擎”赋能加力,重燃激情,再创新业,为福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以应有的面貌、应有的担当,扛起应有的责任,在改革开放大局中体现福田贡献、展现福田风采。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