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绘本变成“戏剧的艺术”“2020年绘本剧嘉年华暨戏剧教育校园行”圆满举行


2020-12-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12月17日上午,在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多功能厅,国际戏剧教育大会广州教学实践研究中心主任苏毅跟180多名来自福田区幼儿园、小学的音乐、语文、英语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心得。


活动合影。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8日讯(记者 何静)“艺术教育最曼妙的境界莫过于‘不教而教’,让孩子们笑着、哭着、闹着,将他们最新鲜的感受,最纯然的直觉展现出来,这就够了……”12月17日上午,在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多功能厅,国际戏剧教育大会广州教学实践研究中心主任苏毅跟180多名来自福田区幼儿园、小学的音乐、语文、英语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心得。当他说完这句话时,台下掌声雷动,有人若有所思,有人迅速掏出手机记录下来。

这是当日举办的“2020年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暨戏剧教育校园行”之“共话美育·戏剧教育思考与实践”主题活动上的一幕。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为了让艺术老师们更好的感悟如何把美育和戏剧相结合,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项目团队举办了本次活动。

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余小琳、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综合教育研究部部长徐燕、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校长刘锐娟、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质量管理中心主任刘波,以及“2020年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暨绘本剧大赛”项目承办方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苏毅老师的讲座现场融互动研讨体验于一体。

教育可以艺术化、灵性化 让绘本变成“戏剧的艺术”

为本次活动做主题讲座的是国际戏剧教育大会广州教学实践研究中心主任苏毅。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戏剧和剧场教育”专业。其一直致力于教育艺术化、灵性化,提出了“游戏的人”教育理念,注重以戏剧和剧场作为主要媒介、形式和手段,与绘本、童话、戏剧(莎士比亚)、展览等素材相结合,对孩子进行提升和培养。苏老师的讲课形象而生动,在讲台上绘声绘色地分享了如何在课堂与孩子们进行互动游戏,寓教于乐的课程设计。

现场观众和苏毅老师积极互动。

苏老师说:“为什么绘本会越来越多被我们所接受,越来越流行呢?因为一方面孩子们从小时候对于图画的画面更敏感;另一方面,图画的艺术性会使孩子们更好地进入绘本的世界。绘本已经从文字变成文字的艺术和画面的艺术,现在还可以变成戏剧的艺术。”

随后,苏老师以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系列为例,分享了自己和同事们以此为基础开发的互动课程。这套绘本有春夏秋冬四个故事,春天的时候苏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想象自己成了毛毛虫,演绎毛毛虫蝶变的故事;夏天的时候苏老师和孩子们想象自己变成了蝴蝶,想象自己飞向蓝天的画面;秋天的时候他们又想象自己是一片落叶,跳起了落叶之舞;冬天的时候他们有一起想象如何迎接第一片雪花的到来……

教育重在“立德树人” 教育戏剧为孩子“开启一扇窗”

苏老师说:“艺术教育最曼妙的境界莫过于‘不教而教’,让孩子们笑着、哭着、闹着,将他们最新鲜的感受,最纯然的直觉展现出来,这就够了……”这句话引得台下掌声雷动,有人若有所思,有人迅速掏出手机记录下来。

最后,苏老师还和现场观众一起上台进行了精彩的课程互动,让现场观众更直观的感受到如何把绘本变成戏剧,在课堂上与孩子们一起游戏。

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余小琳表示,绘本剧暨戏剧教育进校校园行有三个方面的意义。第一是培养小朋友的阅读兴趣,小朋友的阅读兴趣培养出来,他就会看更多的书以及阅读更多资料,成为一个博学的人;第二,绘本剧暨戏剧教育校园行体现了“立德树人”的宗旨,其实教育不仅是传承知识,教育更重要的是立德树人,戏剧教育活动要聚焦首先培养孩子的好品性。第三,绘本到绘本剧,这是一种立体阅读、体验式阅读。希望今后能涌现出更多本土文化的优秀绘本。

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校长刘锐娟表示,福田教科院附小在福田区教育局和教科院的领导下一直强调学艺并举,让每位孩子们的生命得到精彩的绽放,高度重视美育对于孩子身心发展的作用,也确定了该校美育课程体系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以艺术教育为载体,以校园文化为依托这样一个工作思路。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能提升审美的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而且能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该校将继续创新美育教育课程,不断出新品,努力形成具有特色的美育课程。

当天下午,苏毅老师来到福田区图书馆,一场亲子主题的戏剧工作坊吸引了多位妈妈和戏剧工作者、以及慕名而来的幼儿园老师的现场参与。围绕“家中的亲子时光”主题,以《问我吧》绘本为例,现场观众和苏毅老师积极互动,深度体验到了教育戏剧“开启一扇窗”的神奇魅力。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