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全民创文新风尚 华富街道获评“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


2020-12-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丰富项目内涵,使其更具生命力,华富街道推出项目2.0版,与党的建设、基层治理和中心工作等相结合,构建社区党委主导、公职人员带动、辖区组织协同、居民群众响应的多元主体参与格局。


image.png

活动评选出2020年“深圳年度网络答政十佳单位”“深圳年度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等多个奖项。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6日讯(记者 邓涛)12月15日,第三届“‘圳能量’2020深圳网络盛典”在深圳绿景酒店举行,本届深圳网络盛典依托深圳舆情研究院、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学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网络年度盘点和评选,共评选出2020年“深圳年度网络答政十佳单位”“深圳年度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深圳年度融媒体优秀传播范例”等多个奖项。其中,福田区华富街道获评“深圳年度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

据悉,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自去年11月起,华富街道便着眼于构建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探索常态化开展“红马甲行走社区”活动,把文明城市建设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街道公职人员利用下班时间轮流到社区报到,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一起身穿红马甲,共同开展宣传劝导、清洁家园、垃圾分类等创文志愿服务。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丰富项目内涵,使其更具生命力,华富街道推出项目2.0版,与党的建设、基层治理和中心工作等相结合,构建社区党委主导、公职人员带动、辖区组织协同、居民群众响应的多元主体参与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红马甲行走社区”项目采取了“规定+自选”相结合形式。自选动作是指每个社区结合党建项目和街道中心工作自选主题,每月各开展两次,并至少打造一个“红马甲行走社区”子品牌。社区党委每月制定实施计划,并通过“战疫先锋”“深圳智慧党建”发布,全体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吸引辖区居民、企业积极参与,实现社区党委主导,社会组织协同,居民群众参与,智慧党建支撑。

华山社区“红马甲攻坚队”在社区清理垃圾。

“八大行动”丰富项目内涵

创文志愿服务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华富街道在2.0版中提出了“八大行动”,包括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文明交通秩序维护、法治文明宣传教育、关爱未成年人健康、垃圾分类生态环保、洁城亮城环境卫生、社区安全网格巡查和扶贫济困人文关怀。

同时,华富街道在社区“强核多元”治理格局下,引导他们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创建各具特色的子品牌。比如,莲花一村的快递小哥穿上了“红马甲”,变身“文明信使”;“深圳棚改第一村”的来深建设者穿上了“红马甲”,亮承诺、做表率;莲花三村的幼儿园小朋友穿上了“红马甲”,化身小小督导员;华富北棚改项目现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穿上了“红马甲”,用“棚改”之方、践“文明”之行。

莲花一村社区“文明信使”向社区居民派送快递。

为激励各方力量参与“红马甲行走社区”活动,华富街道结合不同主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激励措施。针对青少年、中老年志愿者,按照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时长,向所在学校发放表扬信或在社区光荣榜宣传其优秀事迹。

为表彰和鼓励志愿者,华富街道党工委设立了街道“最美”系列人物奖项,子奖项包括“最美”基层工作者、退役军人、志愿者、环卫工人、青少年和家庭。今年共有71位人物接受表彰,他们是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市容环卫等方方面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华富街道党工委书记马艳指出,“最美”人物都来自群众身边,更能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拉近项目与公众的距离,增强居民的情感认同,从而激励更多居民以更大热情投入到活动中。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