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唯一!香蜜湖街道荣获“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称号


2020-12-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活动现场为深圳年度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等进行颁奖。其中,福田区香蜜湖街道荣获“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殊荣。


image.png

活动现场为深圳年度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等进行了颁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5日讯(记者 邓涛)2020年即将迈入尾声,为盘点深圳互联网行业一年来取得新探索、新成就、新经验,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12月15日,由深圳新闻网、深圳舆情研究院等承办的第三届“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在绿景酒店举行。本届网络盛典以“新时代·新媒体·新使命”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学方式开展一系列网络年度盘点和评选,并现场揭晓深圳年度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等多个重磅奖项。其中,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喜获“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称号,也是福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街道。

据悉,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香蜜湖街道在市委关于社区防控的统一部署下,延伸、总结、提炼出一套有效的ACT社区防控模式。

“香蜜湖街道其实早已有科学统筹、专业处置、多元参与的处置体系雏形。”据香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斌介绍,街道早在2019年便在全区率先开展了“街社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实践探索建设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据介绍,过去社区有很大一部分精力花在行政事务上,香蜜湖街道“街社一体化”改革进一步理顺了街道与社区关系,创新了基层治理体系。不仅为社区“去行政化”、减负增效,让社区党委能够专注党建主业主责,专注共建共治,专注为民服务,还整合了相关机构职能成立街道社会治理综合事务中心(街道指挥分拨中心),让街道能够集中资源抓治理、抓建设,发挥街道可以调动更多资源、统筹更多力量、协调更多部门等优势,实现专业集约高效。

image.png

香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斌向记者介绍ACT模式的构成。

疫情期间,香蜜湖街道充分发挥中心“智能中枢”作用,健全任务派单审批准入机制和人员统筹调配机制,根据任务轻重缓急,科学合理调配一线人力及资源,变“各自为政、缺乏联动”为“统筹一盘棋”。

“通过融合辖区800多路公安视频监控、新建18路高空鹰眼和40路地面视频监控资源,可以高效巡查工地、学校、健康驿站等疫情防控重要关口。”据介绍,通过大数据支撑管理、陆空一体化云视角巡查、人工智能识别问题隐患、物联感知城市脉搏、可视化科学调度指挥等技术运用,香蜜湖街道可高效组织开展防控工作。

此外,街道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街道便民咨询知识库,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人工智能便民呼叫统一服务平台,在疫情期间全时段解答居民防疫问题,智能引导群众快速到达咨询目标板块,提高咨询服务效率。

今年9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成为深圳市唯一先进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据介绍,香蜜湖街道还将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举全街道之力探索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子,贯彻落实总书记“要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积极推进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实战探索建设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在福田新30年发展的历史交汇点上,担起“先行”“示范”“突破”“全局”之责。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