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威尼斯商人》遇上《民法典》 福田区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学院开讲


2020-12-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秦律师表示,《民法典》所拥有的主体平等和保护私权两大特点,将有效调整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并对民事主体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起到保护作用。


“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学院”民法典专题讲座第三场活动在福景外国语学校举行。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4日讯(记者 何静 邓涛)“在《威尼斯商人》中,安东尼奥和夏洛克是自愿签订契约的吗?对于最后判决,大家认可鲍西亚的判案方式吗?”12月14日,由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福田区普法办、莲花街道普法办联合主办,景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福景外国语学校协办的“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学院”民法典专题讲座在福景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北京市隆安(深圳)律师事务所的秦惠泓律师以经典故事《威尼斯商人》为引子,为现场观众带来《民法典》精彩解读。莲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铁祥,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联络部科长杨娜,福田区司法局区委依法治区办廖海珠,莲花街道综治办副主任、司法所所长罗来超等嘉宾出席讲座。

讲座中,秦律师首先向现场观众讲解民法“定分(名分)止争”的作用,并介绍了《民法典》共分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以及侵权责任共7编1260条。“《民法典》清楚界定了人们‘从出生到坟墓’各个阶段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各项权利,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秦律师表示,《民法典》所拥有的主体平等和保护私权两大特点,将有效调整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并对民事主体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起到保护作用。

秦律师通过以案说法形式,以《威尼斯商人》为引子向现场观众讲解《民法典》的基本原则。

随后,秦律师通过以案说法形式,以《威尼斯商人》为引子向现场观众讲解《民法典》的基本原则。据介绍,《民法典》共有自愿、平等、诚信、公平、合法和公序良俗、生态文明六大原则。在提问环节,针对现场观众对故事中的情节设置与《民法典》的法律延伸存在疑问,秦律师表示,《民法典》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原则,按照自己的意思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同时民事主体在民事活动中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其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秉承诚实,恪守承诺。

认真听讲座的中学生。

会后,参与活动的福景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法律意识,日后将努力成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先锋模范,带动更多家人、朋友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公民。

据介绍,本次讲座是“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学院”民法典专题讲座的第三场,此前已成功举办两场,主题分别为“生活中的民法典”以及“企业家必须知道的《民法典》十大影响”。该系列讲座通过“线下+线上”宣传方式,在“深圳新闻网”官网进行同步视频直播,让网友通过“云课堂”和现场观众一起学习了《民法典》知识,共吸引“线上+线下”近20万市民群众共同参与,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市民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助推福田区《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工作。

学生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近年来,莲花街道坚持校内普法与校外学法相结合,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并重,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全方位青少年普法教育格局,切实将青少年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其中景田社区作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与福景外国语学校合作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打造的“家门口的法学院”,积极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常态化、规范化、阵地化。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