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正式成立 推动构建防范金融风险的第一道防线


2020-12-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12月13日,2020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成功召开,“深圳市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在会上正式成立,《深圳市金融科技伦理宣言》首次正式发布。


“深圳市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仪式现场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4日讯(记者 邱晓洁 通讯员 胡馨以)12月13日,2020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成功召开,“深圳市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在会上正式成立。本次峰会以“金融科技塑造韧性世界”为主题,旨在更好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金融科技的催生、融合与规范发展,保障金融科技行业行稳致远。汇集了来自粤港澳三地监管部门、专家学者、研究机构以及企业代表,围绕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金融科技的机遇与挑战、金融业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新兴技术风险管控等话题展开讨论。

深圳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忠民宣读《深圳市金融科技伦理宣言》

没有底线的金融走不远,没有约束的科技很危险。在本次峰会上,《深圳市金融科技伦理宣言》首次正式发布,并由深圳市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忠民现场宣读。通过“九条倡议”呼吁每一个金融科技企业、每一位金融科技从业者维护金融科技伦理建设,共同努力促进金融科技领域中个人、组织、和社会之间关系的改进,使深圳市金融科技发展朝着有利于促进技术、商业和道德共同繁荣的方向进步。

据了解,“深圳市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推动和指导下,由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组建。从委员名单来看,此次成立的委员会起点高、覆盖广,涵盖了金融科技相关的产业、技术、法律、安全、学术等各类企业和机构,委员均是在金融科技相关领域具有多年研究经验和经验积累的专家,具有相当的权威性。

深圳市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成员名单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在全球峰会的“深圳金融科技发展前瞻及金融科技的几个重点问题”主题演讲中提到,目前业界已经出现了过度获取用户数据、数据非法泄漏、算法歧视、“软”暴力催收等各类金融科技伦理问题,深圳市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作为全国第一个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指导和推动、业界积极参与的关于金融科技伦理建设的专业组织,将对中国金融科技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