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趣体验 这届福田区文化旅游行业安全运动会玩出新高度


2020-12-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李娜



12月1日,福田区第十四届文化旅游行业安全运动会暨禁毒扫黑除恶宣传系列活动在福田体育公园举行,该活动由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福田区应急管理局、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区禁毒办)、深圳市福田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主办,由深圳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承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日讯(记者 林苗苗、林媛媛、何静 通讯员 陆晓霞 实习生 张雅倩)12月1日,福田区第十四届文化旅游行业安全运动会暨禁毒扫黑除恶宣传系列活动在福田体育公园举行,该活动由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福田区应急管理局、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区禁毒办)、深圳市福田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主办,由深圳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承办。

本次活动融合线上、线下,除现场活动外,还通过深圳新闻网直播平台进行线上直播,12万人通过直播线上“云参与”互动交流。直播链接:2020年福田区第十四届文化旅游行业安全运动会(点击文字即可查看直播详情)

一站式闯关竞技,让安全技能入脑入心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有来自全区娱乐、网吧、电影放映、星级酒店、印刷等122家文旅企业行业600多名运动员参赛,近千名企业员工和市民学习观摩了比赛。活动除延续以往把安全培训从课堂搬到赛场的做法,集实战性、竞技性、趣味性于一体,在形式上更加创新、内容上更加精彩、宣传上更加广泛。

聚焦岁末年初的消费旺季,聚焦人员密集的文旅场所,运动会将VR模拟灭火、障碍灭火、VR消防标识识别、一带一枪操、楼房逃生、三人四足跑、徒手抬式救人、灭火器水带负重跑等8个贴近需求、模拟现实的安全技能比赛项目整合成为1个团体项目和1个个人项目,改变碎片化的知识植入模式,运动员通过一站式场景闯关体验,一次性全面掌握多项应知应会的安全技能,让“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经营理念入心入脑。

参加了本次活动个人项目的张先生表示因为公司会经常组织消防知识培训,还会组织员工进行消防演习,所以他掌握了不少消防安全知识,对于自己的成绩还是很有信心的。

“我们都知道要重视燃气安全,使用完,要先关总开关,再关煤气灶。”来自香蜜湖街道的义工李大爷告诉记者,消防安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牵涉到每个人,他每年都来参加消防安全活动,感觉这个活动举办得非常好,教育到了千家万户。

高科技趣味体验,深化普法宣传

为扩大宣传广度和深度,推进安全、禁毒、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充分提高市民的法制意识和参与积极性,运动会同期举办“安全禁毒普法嘉年华”活动,设置“重拳出击”扫黑恶、灭毒愤怒鸟、“手忙脚乱、宪法不忘”、欢乐掷骰子、三人四足折返答题、安全水带打保龄球等精彩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嘉年华科技感十足,除了传统互动体验项目,更是引进了“逃出生天”安全VR体验等高科技平台,寓教于乐地传递“安全禁毒,人人参与”的理念。

初心不变,14年打造守护文化娱乐市场安全的中坚力量

开幕式上,纯派对、欢乐盛、最美主题、网鱼网咖、华强酒店等22支素质过硬的基层应急救援风采队伍,以矫健的身姿、铿锵的步伐,尽显福田文体旅游行业阳光、健康、安全的行业形象。向大家展示了福田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联防联治、救援处置一体化与“三基”建设成果,进一步强化应急消防队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救援水平。

“维护健康、无毒、安全的文化旅游行业经营秩序,是社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也是每个文旅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活动现场深圳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会长李纯正带领福田区文体旅游行业经营者代表进行“抗疫反毒安全经营”倡议,压实安全、禁毒、扫黑除恶、防疫工作主体责任意识。此外,《安全无毒 平安娱乐》朗诵等主题节目一一上演,以文化行业特有的文艺姿势呼吁大家共同打好安全保卫战,共建良好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除安全运动会,2020年福田区坚持防疫优先、安全生产和普法工作齐头并进,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制定落实文化场所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指引,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做好常态督查,夯实“三基”工作,定期举办行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多措并举保障文旅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平安发展。

董姗表示,今年的新冠疫情让文旅行业经受了严峻的考验,福田区率先出台了稳企21条等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政府和行业的共同努力下,福田的文旅行业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希望大家能多来福田旅游、消费,我们一定会以最安全的环境、最好的服务,给大家展现一个最繁荣的福田。”

据悉,安全运动会暨禁毒宣传系列活动是福田区2007年创办的一项大型普法宣传活动,14年来,1万多名文化娱乐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走上了安全运动会的赛场,成为了守护文化娱乐市场安全的中坚力量。现已成为深圳文体旅游行业规模最大的安全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和一年一度的行业安全生产“大阅兵”和普法交流盛会。

福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舒毓民,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董姗,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钟俊彬等领导出席活动。


深圳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运动会

“抗疫反毒 安全经营”倡议书

各位文化旅游行业的同仁:  

  维护健康、无毒、安全的文化旅游行业经营秩序,是社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也是每个文旅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进一步促进文旅行业健康繁荣发展,深圳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向福田及全市文化旅游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共同抗疫,我行动。重视防疫,从我做起。加强场所消毒,加强健康监测,强化防疫管理,做好员工防疫培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全力保障消费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安全生产,我守规。严格遵守文化旅游经营法律法规,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能力,确保安全工作到底、到边、到位。坚守“安全压倒一切”的底线思维,不断提升安全隐患排查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营造安全、文明的消费环境。

三、禁毒反毒,我践行。毒品是社会毒瘤、人类公害,吸毒是自杀、贩毒是杀人。我们要主动学习禁毒知识,自觉远离毒品,积极参与禁毒工作,努力做禁毒宣传的践行者,做和谐社会的建设者,切实履行禁毒职责,大胆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使涉毒违法犯罪分子在文旅行业无处藏身,为建设“无毒深圳、无毒场所”做出自己的贡献!


                        深圳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

2020年12月1日


[编辑:李娜]